【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頸痛停不了 醒你頸部護理五式

發佈時間: 2019/01/08

頸痛問題十分普遍,無論是小朋友、成人或長者,都很容易因為長期活動或意外創傷,而導致頸部關節磨損,但很多人視頸痛為平常事,而沒有多加護理,以致出現關節長期勞損及化而令痛症惡化,所以大家要時刻謹記頸痛護理五式。

頸部是脊骨的一部分,亦是最靈活轉動的部分,打工仔、家庭主婦或低頭族,都是高危族,但很多人視頸痛為尋常事,而沒有及早求診治療,甚至自行服用止痛藥,沒有從根本進行護理,反而有機會長期依賴藥物而產生不良副作用。除了平日要適當休息外,大家亦可配合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等,有助減輕痛楚並預防病況惡化,並可從日常坐姿、站姿、臥姿、日常活動及處理家務等5方面着手,經常保持正確姿勢。

{{hket:inline-image name="a88a24b0-d0cc-4850-a10c-d017ce5496f3.jpg"}}{{/hket:inline-image}}

(1)坐姿

選擇椅子時應揀選高度適中、穩固及能夠支撐背部的椅子,而且要跟工作枱的高度保持適當高度,令頸部不必前傾。另外,即使疲倦亦不要坐在椅上打盹,反而應該躺在床上休息。

打工仔亦不要長時間低頭工作,例如長期閱讀、打字及編織等,以免過勞令頸部壓力增加,更應該在痛楚出現前,定時轉換姿勢,避免久坐或突然扭動頸部。

(2)站姿

大家站立時,謹記頭部要保持水平,下顎應向內收緊,令頸部穩定及肌肉鬆弛。

(3)臥姿

避免選擇過高的枕頭,更要配合頸部弧度,相對而言,乳膠枕或木棉枕是較理想的選擇。此外,除了不應在床上閱讀或玩手機外,亦不宜長時間俯睡或半俯睡,以免頸骨及頸部肌肉一整晚扭向一邊,令壓力增加。

(4)日常活動

刷牙及洗面時,要保持頸部挺直,不妨用一隻手撐扶臉盆支撐。

洗頭時避免低頭在洗面盆或面盆,應該用花灑洗頭。

(5)做家務

煮飯時避免長時間低頭工作,如果爐頭太低,可選擇坐着來煮食。

盡量使用洗衣機洗衫,如果真的需要用手洗衫,也避免長時間低頭,盡量將盆放在蓋好的坐廁或櫈子上承高。

燙衫時不宜低頭,最好選用能調校高度的燙衫板,最佳高度是能在燙衫時保持頭部在水平位置,如果燙衫板太低及高度不能調校,不妨選擇坐着來燙,盡量避免低頭燙衫。

資料來源: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網站

更多詳見:打工仔起床頭痛手麻痹 小心是頸椎錯位

更多詳見:低頭族肩頸痛頻仍 2招肩頸伸展釋除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