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頸部運動日日做 減慢頸椎退化

發佈時間: 2019/01/09

打工仔或低頭族,經常都低頭「入定」一段長時間而不自知,嚴重的話,當頸部突然郁動時,有可能會產生痛感,雖然稍作活動後可能會紓緩痛楚,但如果長期置之不理,則有機會引起慢性頸椎退化,所以大家應該定時做適當的頸部運動。

30分鐘活動頸部

透過適當的頸部運動,有助鬆弛頸部肌肉,增加頸椎的靈活性,並強化周邊的肌肉,從而達到保護頸椎的效果;而且每天做數次頸部運動,對於減慢頸椎退化過程,亦有很大幫助。打工仔尤其要注意,無論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都應該每隔大約30分鐘,將頭向上下、左右各個方向活動,同時亦可把肩膀提起向前及向後打轉幾分鐘,也有助減輕頸部壓力。

{{hket:inline-image name="44a9d5f6-087d-4c12-98aa-ea63b0c041b9.jpg"}}{{/hket:inline-image}}

勿遷就環境做低頭族

除了勤做頸部運動外,大家工作時,亦應盡量將傢具或工作用具的位置,以確保頭部維持在水平位置,而絕對不應該為了遷就環境,而經常低頭工作,成為低頭族。另外,亦要時刻詌,再忙碌也好,大家進行工作或任何活動時,都要安排間歇休息,避免頸部過度疲倦,如在過程中感到頸部有任何不適,便應立刻停止活動,讓頸部放鬆及休息,以免情況惡化。如果休息後都不能紓緩頸部不適,或痛感愈來愈嚴重,便應盡快向醫生或醫護人員求診,以免延誤治療。

資料來源: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網站

更多詳見:頸痛停不了 醒你頸部護理五式

更多詳見:低頭族肩頸痛頻仍 肩頸伸展釋除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