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行為重複不等如強迫症

發佈時間: 2019/01/08

 

強迫症是焦慮症的其中一種,患者會受強迫思維所影響而不斷重覆的思想或行為,如不停洗手、蒐集不需要的東西、甚至有暴力的衝動等。

強迫症並不罕見,每五十個人約有一人患病,男女的發病率相若。很多兒童都有輕微的強迫傾向,例如在擺放玩具或過馬路上會有特別的規定,但這類行為會隨著年紀漸長而消失;而成年人的強迫症通常在青少年時期出現,通常男性比女性早發病,病徵會隨著時間而有所增減。

強迫症成因

● 極注意細節、有條理和有特別高的道德和責任標準

● 家族遺傳:家族中數人都會患上此症

● 血清素失去了平衡

● 腦部區域出現發展問題

● 細菌感染 (如A型鏈球菌感染)

● 壓力:每三個個案中有一個由壓力事件引起

三個主要病徵
強迫症患者有三個主要病徵:強迫思想、強迫行為和伴隨的緊張情緒。

患者會有不斷重複一些多餘、不理性的強迫思想,但無法阻止這些思想出現,例如不斷懷疑自己沒有鎖好門窗、或者沒有將物件放在正確的位置等。隨著病情更深,強迫思想會變得愈來愈困擾,甚至無法應付日常的生活,並造成其他人的誤解。

患者可能為了做某些行為而進行某些「儀式」,又或者為了減少強迫思想帶來的緊張而進行強迫行為,包括逃避、檢查、蒐集、重複要求別人告訴你每件事都很妥當等。而伴隨這些強迫思想和行為,患者通常亦會感到緊張、焦慮、害怕、內疚、厭惡或抑鬱。

不過,並不是所有重複行為都是強迫行為,要判斷一個行為是否強迫行為,通常取決於它的形式及其合理性。有精神問題的病人亦有可能出現強迫思想和行為,如強迫性人格障礙的患者雖然他們亦有強迫思想和行為,但他們是樂於從事這些行為;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喜歡重複地做某些事來減少焦慮。然而,強迫症患者從不覺得那些強迫行為令人愉快,相反是一些令人不快的負擔或要求,而且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資料來源: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