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紅眼症易傳播 6點措施要做足

發佈時間: 2019/01/09

較早前,行會成員及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嘉驊到張家界旅行時,因天氣惡劣連場大雨,不時要用手抹去面上雨水,令病菌入眼,最後導致患上傳染性急性結膜炎(即是俗稱紅眼症),眼睛紅腫。其實眼紅只是紅眼症其中一個病徵,而紅眼症可以分為細菌性感染或過濾性病毒感染。細菌性感染多數由細菌引起,以流感嗜血桿菌和肺炎鏈球菌最為常見。而過濾性病毒感染多數與上呼吸道感染有關,病原為腺病毒及腸病毒。

紅眼症可以由分泌物傳播

一旦患上紅眼症,通常其中一隻眼會先出現病徵。細菌性感染的眼睛會流出黏稠的白色或黃色分泌物,而病毒性的分泌物則較為稀薄。如果直接接觸病人眼睛或上呼吸道感染的分泌物,或與受污染的病人共用眼部化妝品、毛巾或眼科藥物等,都會增加患上紅眼症風險。

紅眼症是一個極高傳染性的疾病,細菌性感染潛服期較短,約1-3日;過濾性病毒感染潛服期約1-12日。此病容易在社區內傳播,我們應做好預防措施︰

- 保持個人衛生,觸摸眼睛後要徹底洗手
- 不要與其他人共用毛巾及個人衛生物品
.避免用手觸摸眼睛
.沾了眼部或呼吸道分泌物的紙巾要掉在有蓋的垃圾桶內,然後盡快洗手

.避免與他人共用眼藥水、化妝品、隱形眼鏡等會接觸眼睛的物品

.已受感染的人應留在家中休息,避免到泳池等地方
 

資料來源︰衛生防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