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自己學飛

發佈時間: 2019/01/09

自己學飛

雷軍曾經說過,創業要做到站在風口上,只要風口站對了,豬也飛得起。馬雲最近說不要做風口上的豬,因為風過後,摔死的一定是豬。我認為兩人的說法都有道理,只是代表不同的創業和經營態度,創業者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模式。

要做風口上的豬,就要不斷融資擴大規模,趁風仍然在吹的時候趕快上市,上市之後便可以脫身,讓其他人接火棒,管它風是否繼續吹。

近年我們也看見很多風口上的故事,上市後便顯出豬的模樣,走得快的仍有不錯的回報,接火棒或打算長相廝守的,最後都成了被摔死的豬。

馬雲說的是比較長遠的經營方式,正如他說:「做得慢一點、好一點、舒服一點、開心一點,企業才能走得遠。」阿里巴巴的成立總算站在互聯網的風口,只是他們沒有選擇成為一頭豬,所以才沒有因為風起風落而摔死罷了。

我們集團經營廣告業務,一開始便知道自己不在風口,所以從來不敢想像自己能飛天,只要踏踏實實地走路,最後仍可以走一段遠路。集團成立了六年多,雖然只是慢慢地走,快樂地走,業務還是增長了20多倍,而且一直有盈利。所以要飛不一定要靠風口,自己能學飛的,不管風口在哪裏,還是可以起飛。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