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釋放課後空間 小學出招減壓

發佈時間: 2019/01/09

2016年「恢復」半日制的中華基督教會基慈小學,希望釋放空間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去年更進一步取消假期功課及減少默書次數,讓學生愉快學習。

基慈小學在2016年「恢復」半日制,下午教音體藝,上午教常規中英數科目,另外,在2017年復活節及暑假取消傳統假期作業。

趙潔華校長強調今天小學生太忙,見到有學生補習到8、9點方能回家,感到心痛。為了讓學生有更多自主學習空間,學校在下午時段安排導修堂(由45分鐘至1小時),讓學生完成大部分功課。「我絕對反對放學仍要去補習,故現在的調度是為了釋放空間,讓孩子有時間做喜歡的事,才會提升解難、溝通和創意能力等。小朋友放學後要有時間玩,即使甚麼都不做也是好的,因為忙碌無助學習動機,興趣才是最重要。」

下午教音體藝課程,也有導修課,見到不少同學因而有時間去研究自己的興趣,趙潔華校長深受感動。校長認為學生也必須面對考試,然而測驗默書的形式着重理解和應用,讓學生有效和愉快地完成,自14/15年度開始,學校把默書次數由6次改為5次,以減輕學生壓力。

減少默書次數 取消假期作業

校長說現時每個學期有5次默書(一年有兩學期),並用填充形式,如默兩個字的詞語,默書紙已印了一個字,讓孩子容易聯想並完成,小一生約默10個字詞,不會讓他們默全篇課文。「中文科更運用多元化默書模式,加入創意默書部分,引發學生連結日常生活,避免死記硬背。」

多元默書包括「百變默寫」部分,同學可根據主題自由默,校長謂只要同學肯寫便會賺到貼紙。「學生寫得多正確的字,coupon就愈多,再利用coupon去換取小食店提供的物品,這樣可讓學生不只留意分數,更留意自己得到多少張coupon,比較正面。」針對SEN學生,老師會因應其能力調整,例如「白雲」,其他同學只會提示白字,但SEN學生會多些提示,「雲字上半部會寫『雨』這個部首,讓他們容易完成。」校長強調小朋友年紀愈小愈有好奇心,故希望課程提供跟生活掛鈎的體會。「希望學生有更多親身體驗,例如英文教Recipe時,會讓學生製作蛋糕,並運用不同的感官去學習各種材料的英文,並運用英文動詞去跟隨步驟製作蛋糕,最後焗製後一起享用。」

撰文︰胡麗珊

攝影︰陳偉能、部分由受訪學校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