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年犬的心臟鮮食

發佈時間: 2019/01/09

犬隻的心臟病有很多種,常見有心肌和心瓣膜疾病。心瓣膜疾病多是退化性的疾病,多見於中老年犬隻,約有 75%的中老年犬會患上這個病。當中摩天使、貴婦 狗、松鼠狗、約瑟爹利、西施、芝娃娃、史納莎、查理王子獵犬等犬種較易出現這個病。犬心肌疾病除了病理性原因外,營養失衡是當中的一個關連因素。

要維護心臟 健康,牛磺酸(Taurine)與肉鹼(Carnitine)就不可缺少。在營養生理功能上,牛磺酸與肉鹼有助心肌功能和保護心肌。研究人員發現部分患有擴張型心肌症的犬種如拉布拉多,美國曲架、葡萄牙水犬和都伯文犬在其血液中牛磺酸濃度較低。 在 2014年美國康乃爾大學發表了一篇有關維他命D 和犬隻心臓病關係研究 (Relation of Vitamin D Status to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and Cardiovascular Events in Dogs),2015 年 Journal of Veterinary Internal Medicine 中發表一篇有關犬慢性心瓣膜疾病的文章(Vitamin D Status in Different Stages of Disease Severity in Dogs with Chronic Valvular Heart Disease),兩個研究的結果顯示患有心臟病的犬隻身體血液中維他命 D 水平較正常健康的狗為低。雖然這兩個研究未完善,但我們從這些研究中得出的結果,應該及早注意狗狗日常食物中是否有足夠的維他命D以保障狗狗的心臟健康,成年犬每日需要維他命 D 為 18IU/kg。 眾多的犬隻食品中,自製鮮食較其他商業食品符合老年犬隻心臟健康需要、因為自製鮮食低脂低鈉,並且簡單易做、對注重狗狗心臟健康狀況的主人來說更是理想飲食。

今次同大家分享一個簡單狗狗鮮食食譜,這個食譜是以一隻體重 5kg 的狗狗設計,適合健康的老年犬隻。不過大家注意一點,這個食譜不能長期使用,狗狗需要每二星期轉新的食譜以確保營養達至均衡。

烹調方式和餵食

分二次烹調,早晚各餵食一次,可以將肉類食材分開烹調,每次將鹿肉 65g, 牛心 15g,牛肝 5g 以蒸的方式煮熟,藜麥 20g 先用水沖洗、按照藜麥包裝指示 煮熟。先將煮熟的藜麥放在狗狗飯兜中,然後將肉類食材加入撈勻。待食材溫 度降至攝氏 37,將一半份量的每日營養補充品添加在食物中,然後給予狗狗進食。

心臟餐單:

鹿肉 130g、牛心 30g、牛肝 10g、藜麥 40g,總重量 210g 。

餐單總熱量(kcal): 320

餐單總蛋白質百分比(DM 計): 55.7%

餐單總脂肪百分比(DM 計): 11.4%

餐單總碳水化合物百分比(DM 計): 29.7%

餐單總纖維百分比(DM 計): 3.2%

餐單鈣磷比: 1.2:1

每日營養補充品

L-Carnitine 50 ~ 100mg/kg

Taurine 500mg

珊瑚鈣粉 1.2g

魚油(1000mg 含 300mg DHA+EPA) 1 粒

食鹽(氯化鈉) 1/3g

撰文: 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