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飯後唔洗碗 偷懶浸水有機會成細菌溫床

發佈時間: 2019/01/09

天氣寒冷,有誰想將手放進冰冷的水中?所以很多人都會選擇先把餐具浸水,實行一個「拖字訣」,待會再清潔。然而,有專家提醒這個行為暗藏危機,餐具有可能因此成為細菌溫床,影響健康。

三種物料容易藏有細菌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柴灣院校應用科學系講師文嘉敏表示,餐具浸水會否構成危險,要視乎製造餐具所用的物料,「木餐具、瓷製餐具、仿瓷餐具容易會有破損和裂痕,這些破損的位置容易藏有細菌,即使用熱水或洗潔精亦未必能殺死。」她建議,選用不銹鋼餐具最安全。

除了物料外,清潔時所用的水太酸、太油、或溫度太高,亦有可能影響餐具表面塗層,構成安全問題,「清潔時所用的水太酸和太油,有可能影響或侵蝕餐具表面塗層,釋出重金屬。」她補充,雖然溫度會對塗層造成影響,但洗碗碟機有溫度設定,理應不會造成塗層損傷,無需過於擔心。

即時清洗最安全
雖然泡水可能構成危險,但文嘉敏亦指出,切勿因此把餐具浸在食物殘渣中,「食物殘渣酸鹼度較酸,而且這樣做餐具較難清洗,更有可能引來昆蟲、老鼠等帶病毒的生物,傳播疾病。」因此,飯後最好即時清洗餐具,「家居用家可跟隨清潔劑上的指示,按照上面所列明的濃度及溫度,以獲得最佳的效能。」

清洗餐具小貼士
。避免把餐具放在微波爐中
。避免以太酸、太油、或溫度太高的水清洗餐具,以免影響餐具表面塗層
。避免用鋼絲擦清潔餐具,以免刮花餐具表面塗層

{{hket:inline-image name="IVE.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