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水痘定生蛇?

發佈時間: 2019/01/09

是否小朋友才會出水痘?

水痘出過一次又會否再出?

為何有些成年人小時候出過水痘,長大後又出過?

其實,只要大家分清水痘的病毒來源,就會分得一清二楚。其實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多發生在12歲以下兒童身上,基本上幾乎所有人感染水痘後都會終身免疫,但水痘病毒仍有機會潛伏人體,並可以在多年後復發,引致俗稱「生蛇」的帶狀疱疹。

紅疹5天內散佈四肢及身體

一般來說,出水痘時,患者通常會發燒,並有痕癢的紅疹。紅疹約在5日內分別於身體、面及四肢散佈;紅疹最初是扁平的,之後形成突起的豆狀小水疱,並維持約3、4天,然後變乾及結痂。正常情況下,患者通常約於2至4星期內痊癒。

水痘是可以藉飛沫或空氣傳播,亦可經由直接或間接接觸水痘或帶狀疱疹患者帶有病原體之水疱液或黏膜分泌物而傳播。如果已接種水痘疫苗者,仍可能感染水痘,但其症狀一般會較輕微,水疱數目較少,紅疹多以斑丘疹為主,而不是水疱,生病日子通常比未有接種疫苗者較短。

水痘傳染性極高

水痘的傳染性極高,尤其在出疹初期,傳染期通常由患者出疹前1至2天,至所有小水疱變乾為止。潛伏期則可由10日至21日不等,多數是14至16日。輕微的出水痘情況,一般會自行痊癒,但有部分患者的傷口可能會出現細菌感染,而抵抗力弱人士或孕婦,出現肺炎和腦炎等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較高。如果初生嬰兒染上水痘,病情則較嚴重,甚至危及性命,如婦女在懷孕初期染上水痘,可能導致胎兒先天性缺陷。

水痘治理方法

  • 1、諮詢醫生有助了解病情,並遵從醫生的建議使用藥物(如退燒和止癢藥物),以紓緩病徵。
  • 2、如出現發燒,應多喝開水和多休息。
  • 3、睡眠時可穿上清潔的棉手套,以免抓破小水疱而引致皮膚發炎及留下疤痕。
  • 應避免與孕婦和抵抗力弱的人士接觸。
  • 4、患上水痘的兒童不應上學,應留在家中直至所有小水疱變乾(通常在紅疹出現約1星期後),以免把病毒傳染給校內其他同學。
  • 5、家長須留心觀察兒童的病情。如出現持續發燒、拒絕進食、嘔吐或嗜睡等病徵,應及早求診。
  • 6、家長亦要小心觀察家中其他兒童,是否出現水痘的病徵。

(資料來源: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更多詳見:大學宿舍爆水痘疫 大人出水痘仲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