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斜視問題非小事

發佈時間: 2019/01/09

「鬥雞眼」或「射哩眼」的情況都是由斜視造成的,斜視問題除了影響外觀,患者更會因為失去立體視象,患者的腦部對斜視眼所接收的影像訊息加以抑制。最直接反映斜視問題是雙眼的視線不能夠同時注視在同一目標上,即是其中一隻眼注視目標,另一隻眼會偏離目標以外的地方,兩眼的眼外肌肉不能夠協調雙眼同時注視一個目標。而斜視據研究指出,兒童會最大機會出現斜視問題,而成人亦有機會發生。假若在嬰兒或兒童沒有及時處理,嚴重可變成弱視眼。

分辨斜視兩大類

斜視可以分作「上下不協調」及「左右不協調」,而「左右不協調」可再細分做內斜視及外斜視。根據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指出,外斜視為最常見,其次是內斜視。

外斜視是指其中一隻眼睛向外偏離正常位置,但通常是間歇性發生。當患者在看遠物、疲倦及生病時就容易出現。

{{hket:inline-image name="eyes2.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

內斜視就是人們俗稱的「鬥雞眼」,眼睛會向內傾移。到現時為止,斜視的真正原因仍然未明。可以是家族性、患者有腦部疾病及白內障等均機會發生斜視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eyes1.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

斜視不會因年紀而消失

愈早接受治療,影響視力機會愈少。但先天性的斜視就難以預防,我們只能夠盡量避免發生。而絕大部份的斜視都是不能單單靠藥物治療,斜視亦不會因為年紀增長而消失。當發現孩子有斜視問題,愈早接受治療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資料來源︰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