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皮膚乾又味覺異常 中醫師推薦兩湯飲對抗乾燥症

發佈時間: 2019/01/09

以為味蕾退化,才愈食愈重口味?原來有可能是患上「乾燥症」。有註冊中醫師表示,乾燥症除了會使分泌腺體萎縮,出現身體乾燥和關節疼痛外,亦可能影響舌頭上的味蕾,使患者味覺失常。

中年女性較常見
乾燥綜合症又稱為舍格林綜合症或口眼乾燥關節炎綜合症,常見於中年女性。註冊中醫師嚴耀堅表示,從中醫角度,乾燥綜合症屬於「燥症」範疇,症候表現以內燥為主,主要與肺、胃、肝、腎陰虛有關。「乾燥綜合症多因身體陰虛血虛,稟賦不足;或燥邪外襲,化燥傷陰;或因失血過多,汗、吐、下等津液傷亡,致使陰津及氣血不足,不能有效輸布津液;及筋脈失養,致使關節疼痛。」

越食越重口味
患者身體內一切分泌腺體均可萎縮,而出現一系列乾燥症狀,如出現口乾、眼乾、鼻乾、皮膚乾,口水分泌不足等情況,使唾液、淚液、汗液、鼻腔分泌等都會嚴重減少外,亦可能伴有多處關節疼痛。嚴耀堅補充,患者舌頭的味蕾亦可能受乾燥症所影響變得不敏銳,使患者在飲食方面越食越重口味。

避免高溫製成、調味較重食物
嚴耀堅指出,乾燥綜合症患者多有經常精神緊張,缺乏睡眠的病史,而且經常進食煎炸、辛辣、烘焙、重味精的食物,例如薯片、餅乾、杯麵、果仁、蛋糕、曲奇等。在中醫學理論來說,過度進食一些乾燥的,經過高溫製成,調味較重的一類食物會傷害肺、脾胃、肝腎。另外,睡眠不足也會對肝腎造成不良影響。

三大治療法則
中醫會以調整臟腑、滋陰潤燥、養血柔筋為治療法則,並以中藥和針灸治療乾燥症。

1. 肺陰不足,津液虧乏
此證型多見於疾病初期,乾燥症狀比較明顯。表現為眼乾口乾,淚水分泌減少,目紅咽紅,時時飲水,口水分泌少,皮膚乾燥痕癢,甚則乾痛。
方劑:清燥救肺湯加減

2. 脾腎氣虛,津不上承
此證型多見於疾病中期,除了乾燥症狀外,表現為神疲乏力,胃口不佳,消化力弱,眼乾口乾,伴有關節疼痛。
方劑:生脈飲合杞菊地黃丸加減

3. 心肝血虛,筋脈失榮
此證型多見於疾病中後期,症狀表現為面色晃白無華,聲線低怯,口乾眼乾,心悸,易驚,煩躁,神疲乏力,肌肉關節多處作痛,疼痛加重,關節僵硬。
方劑:血滋燥養榮湯加減

嚴耀堅提醒,長期有口乾症狀的中年或更年期女性要多加注意,如有懷疑應及早求醫。

保健湯水減乾燥
枸杞麥冬百合粥
材料:枸杞5錢、百合3錢、麥冬3錢、糙米一杯,
製法:先將百合及麥冬以水泡軟,麥冬切細,共加入枸杞與米一同煮成粥。

麥冬雪梨茶
材料:麥冬、百合、玉竹各15克、雪梨1個去心切塊、冰糖適量。
製法:以上材料放入鍋中,加清水1500毫升,用中火煮1.5小時左右,加適量冰糖即可。
服法:每天1-2次,每次1碗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