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眉逆之女

發佈時間: 2019/01/10

揚眉逆之女

跑友一定知道,路跑與越野跑完全是兩個世界。我常有路跑,也試過越野跑,然而前者才使我着迷,後者卻一直使我畏懼。所謂「人夾人緣」,跑手與比賽形式也講緣份。不少朋友覺得路跑悶得可以,山賽才夠挑戰,在我卻完全相反。

話雖如此,剛過去的周末我參與了「逆之女」越野賽——我沒有落場,只是去了當義工,為參賽者化粧、貼印水紙。之所以破例走到越野賽場,是因為這是一個非常難得專為女跑手而設的越野賽事。所以即使我專注路跑訓練,不擬參賽,也要到場支持一下。

賽事非常有心,除了物品設計充滿女性味道之外,更仿效日本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在終點安排了一班英俊有型的男士擔任禮服男,頒發完賽獎牌。賽事補給聽聞也是相當好,朋友「綠林甜品」的東主更到現場派發糖水!賽事又容許男士陪跑,所以不少參賽者也因此敢於踏出第一步,首次挑戰越野賽。有了這個開始,崇山峻嶺頓時變得溫情洋溢。

「逆之女」之取名,是因為50公里的賽事由石澳起步走到山頂柯士甸山道,也就是所謂的「逆走港島徑」。其實,女士起跑並非必然。數十年前的波士頓馬拉松,直到現在的阿富汗,同樣曾經拒絕女性參賽。現在一眾姊妹可以無拘束的參賽,其實全賴女前輩的叛逆精神。

做了這次義工後,竟有絲絲後悔沒有應承落場參賽。怎麼搞的,平衡力奇差的我不是曾經咬牙切齒地向越野賽說不的嗎?怎麼我的心也「叛逆」起來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嫂 愛食買玩的港女OL,相信跑步令人謙卑。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