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亞斯理衞理小學 鼓勵師生自強不息

發佈時間: 2019/01/10

亞斯理衞理小學5年前由校長林德育滲入「做最好自己」的理念,鼓勵師生自強不息。2017年革新常識科課程,安排學生走入社區,了解社會人士的工作,如邀請區議員帶領學生行區,體會議員工作。校長重視師生關係,會開放手機讓家長隨時找到他。

於2014年上任的林校長曾任教中文和體育,4年前見到老師資源太緊絀,沒有額外老師能支援語文科的分組,故申請教育局的老師借調計劃,把一半時間借調為附近小學支援課程達兩年,讓學校能多聘用一、兩位老師。「那時工時長了,朝7晚8,周六也要工作,但仍感值得,因減輕了老師的教學負擔,我也不覺是犧牲。」

周五體驗式學習

亞小是火柴盒校舍,校長謂自2014年後,學校校舍已大量翻新,而他同時改革課程,包括減少課時、改革老師福利等。「現在周三下午提早於1時半放學、星期五是多元智能課程,常規課程中注入『做中學』的體驗式學習,常識科有跨學科『社區暴走冒險家』課程,生命教育方面我們曾舉辦『失敗周』,讓學生感受失敗。」校長覺得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小朋友應明白人生不會事事贏。「孩子不用樣樣都能,但要有韌力,要明白世界現實面,並且對自己有要求。」

學校細,但社區大,2017年開始他們舉辦「職業小特攻」體驗課程,小五學生會走入幼稚園、街市、超市、水果店、餅店、區議員辦事處等地學習3小時,體驗當老闆、勞工的生活。同學這天走入區議員辦事處,了解議員的工作。周奕希議員帶領學生視察風災後的樹木,教同學怎樣觀察樹木潛在危險,及解釋會如何按問題去找有關機構幫助居民。林校長謂曾有學生實習當校工,也有人一大早到商場售貨,「社會才是最好的課室。」

教出人情味學生

一年一度的職場體驗現有20多個行業加入,校長和老師親自聯絡小店老闆,以誠意打動他們,邀請店主給孩子教育機會,未來一年他會在校內剛開設的電影院舉行活動。校長未當老師前曾當過老人院社會福利員,因此初步會邀請區內長者入校跟學生看粵語長片,及分享自己的故事,並計劃教學生善用電視台設備為長者拍照。「老人家貢獻過我們很多,要教孩子對老人家好些。」林校長強調在科技化社會,人性容易去到極端及疏離,故他一直看重家長工作,以身作則讓小朋友明白人情味。「我不想當高高在上的校長,我會跟孩子玩自拍。」他謂當學校、社會對小朋友要求日高,也要同時給他們足夠的擁抱和愛。

今天他會天天站在校門外迎接學生返學,盡量記住學生名字和臉孔,手機上有300多名家長的電話,方便把跟學生合照相片傳給父母,讓父母也感到歸屬感。

撰文︰胡麗珊

攝影︰曾有為

部分圖片︰受訪學校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