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修道院博物館 紐約中世紀氛圍

發佈時間: 2019/01/10

來到紐約,除了去館藏甚豐在第五街的大都會博物館(The Met Fifth Avenue)之外,其分支The Met Cloisters也非常值得觀看,因為集合了超過2,000件中世紀的藝術、建築、花園的精髓,只要你不介意搭多幾個車站去到郊區,就會發現自己恍如走進中世紀的修道院。

Cloister,意思即是迴廊,是修道院中心的地方,而中庭一定有小花園及水池。而迴廊可通向修士日常活動的空間,包括宿舍、飯堂、禮堂(chapter house)及圖書館等。而這建築的作用是作個人冥想,又或者小眾聚會,通常都是在聖堂旁陽光可以照射到的地方。

1938年開幕的Met Cloisters,名字就是取材自這中世紀修道院的核心建築。在這裏,你可以看到不同時期的迴廊建築,如Saint-Guilhem Cloister Gallery,就源自十一、二世紀的修道院,並採用了南法的石灰石及意大利的大理石構建而成。但那些精雕細琢的柱子,究竟來自哪個雕刻家,就不得而知。美國雕塑家George Grey Barnard(1863-1938)就是因為太欣賞前人這些傑作,於是將它們買下來,輾轉運到美國,成為今天博物館的收藏品。

還原西班牙聖堂面貌

在博物館內用舊有的柱子重建而成的一個個迴廊及小花園,雖然只是昔日修道院四分之一的大小,但那恬靜閒適已能令你可學修士般在這裏冥想。

Met Cloisters另一個焦點,是還原12世紀在西班牙Fuentiduena的聖堂San Martin的面貌。一磚一瓦都要計算清楚,每塊石頭都要有4個號碼,那麼拼合時前後左右都可以核對而不會出錯。這拆解然後重建的過程,歷時4年,於1961年完工。

Fuentiduena教堂的重置,令大家可以了解到原來當年的羅馬式建築是以厚牆、小窗及圓拱為主,沒有太多華麗的裝飾。圓拱正中剝落的牆上,繪有聖母與耶穌以及三王來朝,兩邊的柱頂柱身也有聖經的圖像,但最吸睛仍然是前面那巨型的十字架。

The Met Cloisters

地址︰99 Margaret Corbin Drive, Fort Tryon Park, New York, NY 10040

網址︰www.metmuseum.org/visit/met-cloisters

開館時間︰周一至日10am-5:15pm,11-2月提早至4:45pm關門。

收費︰成人25美元(約195港元),12歲以下小童免費。

編輯︰魏雋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