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銀屑病影響心血管 及早管理膽固醇水平有助護心」

發佈時間: 2019/01/10

俗稱牛皮癬的銀屑病,其實是自身免疫系統失調引發的疾病。此病不但會令患者的皮膚變得紅腫及滿布皮屑,資料顯示銀屑病患者同時罹患代謝綜合症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較高。風濕病科專科陳柏滔醫生指出,銀屑病患者因免疫系統失調,令新陳代謝也受影響,加上炎症亦有機會出現於血管,故患者在嚴控病情的同時,也要積極預防心血管疾病,整體改善患者的健康狀況。

免疫系統失調併發嚴重疾病

陳醫生指出,銀屑病屬於自身免疫系統失調疾病,患者因免疫系統紊亂而釋放發炎因子攻擊皮膚,導致皮膚不斷加厚增生,出現紅腫及銀白色鱗狀皮屑。常見病發位置有手肘、膝蓋,以及頭部皮膚等。至於病因至今尚未明確,一般認為與遺傳有關。陳醫生強調,銀屑病雖不會致命,但它會影響外觀,有機會令患者被受歧視,身心飽受困擾。若然控制不當的話,更會影響身體各部分,併發如關節炎、心血管疾病及代謝綜合症等疾病,問題絕不能忽視。

治療方面,陳醫生指出,主要會根據病人的患處面積、厚度和嚴重程度來評估病情,再選擇外用藥物、紫外線療法、口服藥物及注射藥物。而近年新引入的生物製劑,可透過減低過多的發炎因子來發揮效用,療效迅速而顯著,副作用亦較少。不過,陳醫生提醒患者,除了清除銀屑症狀外,亦要做好心血管疾病管理。「由於銀屑病患者的免疫系統失調,或令新陳代謝受到影響,增加患者出現體重、膽固醇超標等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的風險;另外,免疫系統異常引致的皮膚炎症,也可能會出現於血管,導致血管壁增厚,影響心血管健康。」

做好膽固醇控制減併發心血管疾病風險

陳醫生強調,銀屑病併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治療方面也應顧及相關心血管疾病的管理,尤其是膽固醇超標的銀屑病患者,除透過飲食控制外,或需輔以藥物治療。「現時最常見治療膽固醇的一線藥物為他汀類(Statins),不過若服用高劑量時,患者或有機會出現肌肉不適、肝酵素異常等副作用。幸好近年引入較新的混合療法,患者同時服用膽固醇吸收抑制劑及他汀類藥物,可發揮抑制膽固醇吸收及合成的互補作用,並避免高劑量他汀類引起的副作用,互相配合幫助減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請注意,上述藥物均為處方藥,使用前請諮詢醫生。

(資料由風濕病科專科陳柏滔醫生提供)

CARD-1275957-0000 12/18

(本健康專題由MSD贊助)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