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衣服髒惹皮膚敏感 洗衣機清潔要正視」

發佈時間: 2019/01/10

{{hket:inline-image name="babycloth.jpg"}}{{/hket:inline-image}}

 

洗衣機既可洗衫,亦可以是細菌溫床!由於香港天氣潮濕,衣物上的污垢加上殘留的洗衣液、細菌和霉菌孢子,很易匿藏於洗衣機的內外桶之間,久而久之衣服愈洗愈髒,影響一家人的皮膚健康。要徹底清潔洗衣機其實頗有難度,究竟有何解決方法?

 

判斷洗衣機乾不乾淨,很多人只想到觀察內桶,就是盛載衣物的部分,即打開洗衣機時直接看到的部分。其實內桶外還有一個更大的外桶。一般來說,內桶表面布滿細小的排水孔,在機件帶動旋轉下,把水排至外桶,而外桶的作用就是防止水流出洗衣機外。當中的排水孔、機件和外桶,往往積存了很多污垢,不拆開洗衣機是難以看見的。

 

洗衣機有多髒?

這部洗衣機用了10年,屬於一個4人家庭 (包括一個嬰兒)。目測內桶好像很乾淨,一拆開陳年污垢便無所遁形。這些殘留在洗衣機的細菌和污垢,還有可能再次污染衣物,並誘發皮膚敏感。與很多父母一樣,屋主知道洗衣機藏了好多細菌,因此嬰兒出生至現在一歲,所有衣服都是用手洗,費時又花工夫!

{{hket:inline-image name="ok-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ok-3.jpg"}}{{/hket:inline-image}}

 

坊間清潔法寶比一比

針對洗衣機的清潔問題,坊間有三大清潔法寶,如白醋、梳打粉及專門用於洗衣機的清潔劑。梳打粉其實是碳酸氫鈉 (Sodium Bicarbonate),是一種微弱的鹼性物質;用熱水把梳打粉溶解成糊狀,可以抹去表面污漬,去霉除臭都有一定幫助,所以有人會用梳打粉清潔洗衣機。至於白醋就含百分之五醋酸 (Acetic Acid),是一種弱酸性物質;用白醋抹東西也有一定除漬效果。

 

不過,無論是白醋或梳打粉也沒有明顯的殺菌功能。市面上有專門清潔洗衣機的清潔劑,效果或比白醋和梳打粉好,但不同的清潔劑成份各異,有些清潔劑純粹是梳打粉,殺菌效果成疑。

 

關於洗衣機的清潔問題,現有又快又方便的解決方法!日立變頻BIG DRUM 510 前置式滾桶洗衣機,設有「自動內外桶清洗」功能,只要按一下相關按鈕,每次洗衣時洗衣桶便會左右迴轉,同時利用清水洗淨內外桶,完全不用吉機或拆件作清潔,省水省工夫,更有效除菌防霉達99%,就算是嬰兒的衣服也可安心放入機洗!

{{hket:inline-image name="okBDW90XWVWH.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ok-1.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