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瘦人有肚腩未必是脂肪 脊醫教你一招拆解真假肚腩

發佈時間: 2019/01/10

人肥有肚腩可以理解,但瘦人都有肚腩,大家可能會懷疑是否「生蟲」,但有否想過這些肚腩都是「假象」?如果告訴你,其實可能完全跟脂肪無關,即使你再努力節食「肚腩」都是永恒存在?不過,其實大家有沒有想過這其實是「假肚腩」,你要的不是節食減肥,而是找脊醫幫忙!?

四肢纖幼但有肚腩未必是脂肪

脊骨神經科醫生王俊華表示,有些瘦人四肢纖幼但有肚腩,未必一定是脂肪造成,因為都市人很多都久坐不動,特別是OL,長期坐多過企,有機會令腹肌及臀部肌肉鬆弛,而容易形成肚腩;但這些肚腩未必是由脂肪造成,反而是因為錯誤坐姿引起盆骨前傾題,引致腰腹肌肉突出,久而久之形成「假肚腩」,醫學上稱為下交叉綜合症 (Lower Crossed Syndrome),這也是都市人常見的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08.jpg"}}{{/hket:inline-image}}

假肚腩特徵:臀部較翹腹部突出

王俊華說:「大家可留意,其實我們的大腿,坐着比站着時更加提起,因為我坐下時大腿是呈90度角,如果長時間坐着,髖屈肌會收縮,時間久了就會變得繃緊,容易令腹肌及臀部肌肉乏力,當站起來時由腰部到臀部,會呈現『前挺後撅』的姿勢,臀部較翹,腹部突出,像鴨子的姿勢,會誤以為有肚腩,但其實可能是盆骨前傾所致,如果處理不當或延誤診治,長遠或致椎間盤突出,甚或惡化為坐骨神經痛。

王俊華表示,如果大家不肯定自己是真肚腩還是因為骨前傾而導致的假肚腩,其實可以有兩個方法測試:

測試一:

站起來保持自然側身,從直身鏡觀察,如果身體姿勢小腹前傾,臀部亦是明顯『趷起』的,膝頭是向後過份地蹬直,便有可能是盆骨前傾而導致的「假肚腩」。

測試二:

1、仰臥在瑜珈墊上,雙腳彎屈寬關節與膝關節至90度,並舉高雙手(如圖),如果保持這個動作下,發現腰間與地面之間仍然有空隙,則可能代表你的腹部肌肉力量較弱,甚至有盆骨前傾以致「假肚腩」的傾向。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04.jpg"}}{{/hket:inline-image}}

常做髖屈肌伸展運動

另一方面,高級健身教練蘇文朗表示,都市人長時間坐,大都忽略髖屈肌伸展,導致盤骨前傾,建議平日可以多做以下兩組髖屈肌伸展運動。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07.jpg"}}{{/hket:inline-image}}

(一)伸展髖屈肌(Hip flexior) 

步驟:

  • 1、首先做好前弓後箭的動作,並單膝跪下
  • 2、收緊腹部和下跪邊臀部的肌肉
  • 3、慢慢呼氣向前推
  • 注意:動作大約需維持15-20秒,伸展時保持呼吸切勿閉氣。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0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03.jpg"}}{{/hket:inline-image}}

(二)鍛練核心肌肉動作:亡蟲式(Dead bug)

步驟:

  • 1、仰臥在瑜珈墊上,彎屈寬關節與膝關節至90度。雙腿間距與骨盆同寬,雙手向上打直,保持腹肌收縮。
  • 2、左手臂向頭部方向降下,將左膝向胸部移動,同時將右膝伸直往地面下放。在不彎曲背部的前提下,將右腿降到越接近地面越好,保持幾秒鐘(下背部與地面平貼)
  • 3、然後回復至起始位置,保持背部平貼於地面,準備繼續進行對側的動作
  • 注意:每次進行3至4組,每邊做12至15下。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06.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05.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