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氣乾燥周身痕癢 中醫湯水幫助保濕抗燥

發佈時間: 2019/01/11

近日不止冷,乾燥天氣還令皮膚有種遍佈全身的痕癢,特別是手臂、大腿位置等等,究竟為什麼皮膚每逢冬天就會作這種怪?

中醫角度解構皮膚痕癢

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表示,其中一個痕癢原因為肺燥,因為「肺主皮毛相表裏」,皮膚與肺在中醫角度來說乃息息相關。另外中醫也會視皮膚痕癢原因是風走入皮膚,古云:「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故此血虛,亦即氣血不通,也會導致皮膚痕癢。

另外林醫師表示,除了以上血虛風燥兩個原因,亦有很多人因為緊張、情緒壓力、食物影響以及接觸性敏感而導致皮膚痕癢,所以皮膚痕癢範圍很廣,較難定位。

有何方法減少皮膚痕癢?

皮膚痕癢成因眾多,想免受痕癢侵擾,還是內外兼施更為有效。林冠傑醫師建議在乾燥天氣中留意以下事項:

● 宜保濕:冬天皮膚需要保濕,特別有些人皮膚較乾,或濕疹病人皮膚換膚代謝較別人快,特別容易乾燥,最好就使用潤膚膏,便能同時保持皮膚乾爽保濕。

● 忌辛辣:林醫師認為辛辣及辛燥食物不宜太多,包括辣味食物、打邊爐、燒烤等,雖然這是冬天的熱門活動,但要注意不要過火,否則亦容易令皮膚痕癢,而本身有濕疹、蕁麻疹、牛皮癬的病人特別會加重病情,切記注意。

● 忌吹風:血虛風燥,建議大家少處吹風位置,以免風走入身體造成痕癢。

● 忌沖澡過熱:即使在冬天,太熱的水其實也不太合適,因為太熱的水會洗去皮上油脂,增加痕癢。林醫師建議可用暖少少的水,分時段沖洗,試試用「暖熱暖」的沖澡效果,這樣不會冷之餘皮膚也會好一點。

● 沐浴液不要長期用一個牌子,可試試幾個月換一次,定期刺激皮膚,讓皮膚有更好的適應力。

● 腸胃調理也很重要,不可以滴油不沾,而冬天也適合進食多些肉類。不過油性皮膚的朋友便要減少許油份。

● 減少吃麵包,因為麵包烘焗,屬燥熱,而高蛋白質的食物如蟹、龍蝦、蝦會激發敏感源,令皮膚特別痕癢和敏感。

改善皮膚痕癢湯水

林冠傑醫師特別介紹以下一款廉價湯水,都可有效改善痕癢情況。

無花果燉雪耳

材料:無花果5粒 雪耳3棵 南北杏適量 (可加瘦肉)

做法:

  1. 雪耳用水浸軟,剪走不需要的部份,隔水待用。
  2. 無花果浸水後待乾。
  3. 如需瘦肉請先汆水,洗走血水及多餘脂肪。
  4. 將所有材料入盅,加入滾水後大火煲滾。
  5. 再燉煮約2-3個小時即成。

另外林醫師指,如可以負擔,燉燕窩亦是個好湯水(加糖或不加糖亦可),最好的辦法是燕窩加白飯,燕窩不要加太多水,在早上加少少燕窩在早飯中,養顏易靚之餘,也可健脾補胃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