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冬天要睡得暖 必學5個蓋被小貼士

發佈時間: 2019/01/10

最近雖然有點回暖,但早晚溫差大,晚上睡覺時即使蓋上棉被或毛毯,都覺得不夠暖,總是有寒風「攝入」被內的感覺,令人輾轉反側,難以入睡,難道真的要多蓋幾張棉被,或多穿幾件厚衣睡覺?未必!最近日本睡眠專家中野祐三子表示,其實只要5個小動作,就可以令棉被變得更加暖,就不怕晚上凍醒!

搖晃棉被充氣

天氣寒冷,很多人習慣一上床便蓋上棉被,倒頭便睡,但其實只要睡覺前,提起棉被,用力搖晃一下,其實可令本來扁塌的棉被充氣,有助加強儲存熱力的效果。這個小動作,對於羽絨被特別見效,因為可以被內「嗱埋一舊」的羽絨均勻打鬆,令保暖效果更加均勻分佈。

保持棉被乾爽

香港最近天氣又寒又濕,上床前可能發現棉被有點扁塌濕漉漉的感覺,這樣可能會令棉被的保暖效果降低,如果大家上班前有時間,不妨趁起床後將棉被放在窗邊曬一曬太陽,如果有烘被機都可以烘一烘,保持乾爽,這樣不但可以令棉被少濕冷感覺,亦可以令棉被內的羽絨或棉花鬆開,更加保暖。

毛毯毛茸茸一面要貼身

如果你不是蓋棉被,而是蓋毛毯的話,就要記住將「毛茸茸」的那一面貼着身體,這樣能夠儲存熱能,令身體更保暖。

先舖毛氈再躺上床

想更加保暖,除了根據以上幾點冚被外,更可以在床褥上鋪一層毛毯或者毛巾被,這樣可以減少熱能散失,而曾經有日本電視綜合節目介紹過,發現在上先鋪一層毛毯或毛巾被,躺上去後再冚棉被,是可以達到最佳的保暖效果,因為床上的大部分熱能,都是經牀床墊或床褥而散失的。

床頭遠離窗口

最後一點亦可能是不容易做到的一點,如果情況許可的話,床位最好擺放遠離窗口或牆壁20-30厘米,而床頭就更加要遠離窗口,避免寒風吹頭冷親。如果未能遠離窗口,也可以用一些質地較厚較隔熱的窗簾,減低熱量流失,再配合上述四點,就能夠睡得更溫暖,有覺好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