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洗手殺菌冷水定熱水?原來同樣殺菌!

發佈時間: 2019/01/11

本港正值流感高峰期,不少人都會做足一系列的對抗流感措施,保障自己健康。政府宣傳片常說「勤洗手 咪做傳染幕後黑手」,洗手能夠殺掉看不見的細菌。但又有坊間認為,熱水因為高溫就可殺滅細菌。食物保藏期刊(Journal of Food Protection) 曾研究指出,發現熱水或冷水洗手同樣能夠乾淨。

冷水熱水功效一樣 殺菌要靠它

最有效防止疾病傳播就是雙手做好衛生,但手上細菌的來源可能是接觸有病毒的扶手或如廁後沒有清潔雙手,通常細菌都是看不見的。皮膚科醫生陳厚毅指出,水的溫度與殺死手上的細菌沒有直接關係。想要雙手潔淨,應配合使用洗手液或具殺菌功能的酒精搓手液。換言之,水的溫度不能夠直接殺死細菌,需要配合使用洗手液,因此冷水和熱水的功效都是一樣的。

洗手液會較番梘更衛生

陳醫生又提到,洗手液與番梘之間,洗手液會較為衛生。番梘會將細菌重覆停留在番梘上,使用前都較難以用水沖掉細菌。想要消滅細菌,應該跟足衛生署建議揉擦雙手最少20秒加潔手正確7步驟,洗擦後用清水沖洗雙手,再用抹手紙徹底抹乾。

{{hket:inline-image name="washhand.pn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衛生署

{{hket:inline-image name="DR_Skin_ChanHauNgai_600.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