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忽冷忽熱影響收成 年花加價最勁貴1倍

發佈時間: 2019/01/11

農曆新年將至,市民又準備購年花催運。受早前強颱風「山竹」及忽冷忽熱的天氣影響,部分花商直言,今年年花來貨成本急升,水仙、桃花及百合等加價約1成至1.2倍。但仍陸續接獲不少訂單,未受經濟差影響,料生意與往年相若。至於溫室種植的本地蘭花,有「蘭花大王」之稱的楊小龍指,今年供應穩定,將不加價,更推出新品種「白雪娉婷」及「醉酒櫻桃」應市。

香港花藝負責人房小姐表示,因今年來貨價及成本升,整體年花零售價需提高約2成,其中向來熱賣的水仙頭,更由去年每個10多元增至20多元,但整體預訂情況與往年相若。她又指,受去年颱風「山竹」及近月時冷時熱影響,本地的金百合花收成少,質素下降,故需從荷蘭入貨,令售價由以往40元急升至最高88元,增幅達1.2倍。

開記園則指,今年材料、人工等成本急升,桃花整體零售價需提高1成,以最熱賣的4至6呎中小型桃花為例,定價將介乎約400至1,000元。負責人稱,預計今年生意額相若,約可賣出數千棵。

花商料生意不受影響

至於有「蘭花大王」之稱的千葉園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小龍表示,今年天氣較暖,但其在溫室種植的蘭花收成未受影響,供應穩定,料將有50至60種品種蘭花應市,包括其自行培植的「白雪娉婷」、「醉酒櫻桃」,前者的雪白花冠上,左右2塊花瓣染上胭脂紅,寓意「錦上添花」;後者則以雍容華貴的酒紅色配上熟透櫻桃般斑紋,寓意修成正果。他指,今年經濟較差,故即使成本升亦不加價,但相信市民不會省掉年花開支,故料人均消費仍有約800至1,000元。

記者︰石嘉盈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