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陣對待 齊抗流感

發佈時間: 2019/01/11

嚴陣對待 齊抗流感

港流感疫情持續,本欄昨文提及近日華南地區兒童感染流感的情況,言猶在耳,九龍城一間小學及屯門殘疾人士院舍日前又爆發流感個案,共涉及幾十名患者。流感來勢洶洶,在未來一、兩個月將攻擊感染高危一族,政府必須嚴陣以待,絕不可掉以輕心。

證實爆發甲型流感的小學有20名學童受到感染,年齡介乎7至10歲,全部均已就醫,毋須送院。至於那間院舍則逾20人感染,若連同東華東院內科女病房自年初以來,有6名年長病人患流感未癒,其中1人更因肺炎病逝的現象來看,預期本地流感疫情短期內不會有減退迹象,專家估計,1月至2月會是今次冬季流感高峰期。

雖然流感並非頑疾,但卻可奪命,若大規模爆發,便更可怕,例如100年前,全球性爆發、持續達兩年的西班牙流感,就造成全球約5億人受感染,約5千萬人死亡!距今太遠?其實,去年這個時候,澳洲流感也曾蔓延到北半球的歐洲,還導致歐洲流感大爆發,其中英國更曾有一周內48名流感患者死亡的傷痛紀錄,而感染速率也是過去半世紀以來最高的。去年同期,甲、乙型流感同時夾攻港,相信大家都記憶猶新。重提舊事,並不是危言聳聽,而是希望香港能認真抗流感。

有科學家警告,人口老化、抗藥性和氣候變化將會使流感疫情更加複雜,而接受疫苗注射仍是預防流感的最佳方法。世界衞生組織指出,即使流行的流感病毒與疫苗的毒株不完全一致,流感疫苗仍可為健康成年人提供保護。至於長者,雖然疫苗對他們的保護性較低,但卻可降低併發症及死亡的風險。

今時本地學童流感疫苗接種率並不理想,學校、家長宜慎重考慮學生、子女的健康,及時替他們注射以趕及即將到臨的流感高峰期。

此外,中大醫學院一項研究發現,透過一系列介入措施,包括解釋兒童流感風險、申請疫苗資助的半完成表格、免費疫苗診所資訊等支援,將有助提升2歲以下幼童的流感疫苗接種率。

預防勝治療,流感殺到,政府除了要加強醫療及行政的措施,沉着應對外,還要加強接種流感疫苗的宣傳及推廣,以教育市民,齊抗流感。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