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裝修達人 教5招防中伏

發佈時間: 2019/01/11

一擲千金裝修屋企,卻換來一肚氣?幾年前,鄧世民(Simon)跟你和我一樣對裝修一竅不通,直至屋企裝修,經一事長一智,後在網上分享自身經歷,引發不少共鳴,促使他將所見所聞著書,並創辦「裝修防伏學院」,多年來見盡大小爭拗,盼以過來人經驗,替人避開裝修陷阱。

星期日是Simon最忙的日子,朝十晚六教書,將多年與裝修師傅交手的經驗總結,開班教人預防中伏。「所謂『伏』,其實是期望與現實不一致,有人覺得做不好是伏,做衰了、延遲了、溝通少都是伏,認為裝修是貼錢買難受,其實是自己期望高、知識水平未去到,或裝修公司服務未達到而有所落差。」

因此「防伏」第一步是增加對裝修認知。他舉例一些「伏位」源於雙方對裝修字眼的理解不同,或戶主不熟悉行規所致,「例如『摌底』,有人會覺得有無搞錯,點解唔係摌到最底?其實全行摌底都只摌面嗰層。尾數付款日也是常見爭拗,如寫『完工後七日』付款,咩叫完工?收鎖匙後?執漏後?都可拗餐死。」

其次是施工前做足準備,物色好家具再跟師傅溝通,「例如買窗簾,一般是戶主最後決定的項目,其實應最先做,否則裝了冷氣才發現用不到心儀窗簾,原來窗簾軌擋住出風口,那便沒有彎轉。將成個決策調番轉,已能好好防伏。」

報價單看端倪

即使僱用朋友介紹的裝修公司亦有機會中招,原因是彼此對裝修的期望未必一致。Simon教路,選裝修公司前可從報價單看端倪,「最易出古惑是條款,無條款是其一。曾有戶主指,裝修公司沒寫何時起貨,連何時付尾數也沒寫。不寫條款有爭拗時點算?另一極端是有很多條款,多到戶主睇唔明,如列明戶主中斷工程要賠錢,其實法律上並不允許以條款懲罰對方,但此舉已能嚇怕戶主,『吓,原來中止合約咁大代價』,即使對方劏客、無理收附加價也被迫接受。」為此Simon自發草擬「裝修約章」供網友免費下載,建議戶主及裝修公司施工前參考約章釐清行規與期望,將來有爭拗亦可按合約訴諸仲裁。

淘寶前問師傅

近年淘寶大行其道,但Simon謂很多人只看到淘寶貨價錢平,卻沒考慮裝工。「曾有師傅接到一組淘寶櫃,送來只有一堆板,沒說明書,戶主既沒思考安裝成本,也沒考慮安裝空間,例如沒想到門綫會頂住、電綫如何走,忽略度尺和組裝傢俬的專業性。」再者,價錢平也意味質量和手尾,例如要入牆組裝,將來更換廢時失事,建議買傢俬前先諮詢師傅。

被問及如何提高裝修性價比,他說重點是考慮實際需要,而非一味貪平,「有戶主見裝修公司包兩呎櫃,覺得做盡兩呎才精明,其實若只用得上半呎,做半呎就好;再者少些櫃,增強空間感,屋企更見整齊。」說到底,裝修只求住得舒服,提升生活質素,才是裝修之道。

記者:周藹文

美術:簡力斯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