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番薯糖水教曉我的事

發佈時間: 2019/01/11

番薯糖水教曉我的事

每次煮老薑番薯糖水,我都會搞到個廚房七國咁亂。我會花很多時間把薑磨碎,因為覺得這樣薑會更出味,其好處能充分被利用,所以我的手指頭都因為磨薑很痛。既然煮得辛苦,每次便索性煮一大煲。

好的東西我樂意跟別人分享。我煲完之後,想起有一位鄰居最近冷病了,就打電話給她︰「Sandra,我常說要教你煮的那個老薑、番薯和蔗糖的中國甜品,你說無時間學煮,我剛煮好了,給你一碗,你吃後肯定身體馬上回暖,感冒會立即痊癒。」她道︰「多謝了!我正趕着外出,因為明天表妹結婚,有事要我幫忙,我現在要去她家了。」我說︰「那麼我留一碗給你,晚上回家就致電我,我拿過來吧!」她說︰「不用了,我今晚在表妹家睡啊!」我道︰「那麼下次再煮,才給你吃吧!」她回道︰「好的!」我習慣把廚房清潔乾淨,把番薯皮的垃圾拿出屋外垃圾桶,然後才回來慢慢歎我的糖水。

怎料一星期後,從另一個鄰居口中得知,原來我行出屋把垃圾棄掉時,Sandra剛出門,她看到我把垃圾放進垃圾桶,之後她跟鄰居們提起我時說︰「她煮的連自己也吃不下,所以才要送給我吃。幸好我沒有吃,不想吃她的口水尾。她沒有給你們吃嗎?那麼,可能她有事要我幫忙了。」以前的我把這些說話聽進耳裏,一定生氣,現在我會想只是她無緣品嘗這種可能對她健康有利的食物,是她的損失。

的確,在功利主義的社會,只有像我頭腦簡單的人才能在市井間忍受別人的猜度和批評,還能一而再、再而三的想做就去做對自身無益、卻深信對別人有意思的事。有人說我太純,也有人說我太蠢,就是不同的靈魂解釋出不同的定義。有心計的人,總是以自己的價值觀去解釋別人的行為;一個保持單純態度的人,是隨心所欲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不一定要一個有收穫的理由。那麼我就多吃一碗好了!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