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旅行誤帶違禁品 未入境先破財

發佈時間: 2019/01/11

港人愛旅遊,但外遊時誤把違禁品帶入境隨時會「破財」!2018年12月便有婦人因攜帶真空包裝豬肉乾入境台灣,被罰新台幣20萬元(約5.1萬港元)。有本港領隊表示,過去曾有團友將飛機餐的肉包帶入台灣險被罰款;亦有旅遊達人說,友人曾誤帶中藥到新西蘭,入境時被沒收,而且需簽悔過書。

俗語說「各處鄉村各處例」,外遊前應做足資料搜集,避免誤中入境禁忌。在非洲豬瘟蔓延陰霾下,台灣在2018年12月中起,如旅客從內地及港澳、俄羅斯、部分歐洲國家攜帶豬肉產品入境而未主動申報,初犯就罰款20萬元新台幣(約5.1萬港元),再犯則罰款100萬新台幣(約25.6萬港元)。不少國家為保護當地木林及禽畜免受污染,像澳洲、新西蘭及新加坡等,亦會禁止旅客攜帶肉類及蔬果等入境,連航機供應的食物也不例外。

帶開聲茶入新西蘭 要簽悔過書

香港旅遊業(外遊)領隊及導遊工會副主席林逸濠說,曾帶團到台灣,有團友不想浪費飛機餐的肉包,遂將肉包放入隨身行李,入境台灣時被警犬嗅到,險些被罰款。「當地海關指肉類不可入境,礙於團友年紀大,酌情處理才無罰款,只沒收了肉包。」

藥物也是備受關注的違禁品。以澳洲為例,如因病需服用西藥,需出示醫生處方及醫生信證明,攜帶藥量亦不得超過3個月分量,與一般平安藥物一樣,需以原裝包裝好及存放在隨身行李才可入境。而中藥因部分材料仍是動植物形狀,屬不能入境。若是中藥粉,需準備中醫撰寫藥物處方的英文信,以便過關出示證明。

旅遊資訊網站「又飛啦!」創辦人周錦基說,曾跟朋友到新西蘭,朋友因感冒帶了中藥「開聲茶」,「過境時scan到他的行李有異物,海關指開聲茶有植物及種子,不能入境。」結果沒收了藥包,其朋友還要簽悔過書,證明他的錯失,擾攘近兩小時才放行。周錦基續說,澳洲及新西蘭的入境規例出名嚴格,因兩地盛產林木及蔬果,為保護當地土壤及品種不受污染,對旅客帶入境的物品很嚴謹。「入境前需填寫詳細申報表,證明沒攜帶當地的違禁品,部分與農產品有關的食物或被禁入境。」

韓國禁帶杯裝蒟蒻

部分違禁品名單或出乎旅客意料之外,例如韓國就禁止旅客帶杯裝蒟蒻入境,若被發現就會沒收。因韓國政府擔心長者及小孩咀嚼蒟蒻時會卡住喉嚨,造成窒息意外。

澳洲及新西蘭對旅客帶行山鞋入境也有規管,因當地政府怕沾有泥土的行山鞋隨行李入境,泥土潛藏的昆蟲卵或植物種子,有機會影響當地自然生態。

記者︰翟秀娟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