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叙福樓黃傑龍 力拓多元發展

發佈時間: 2019/01/11

提起叙福樓主席及行政總裁黃傑龍,不少人都記得他曾「貼地」參加電視台真人騷節目《窮富翁大作戰》,體驗貧窮滋味。他本是飲食業門外漢,接掌老牌飲食王國後,引入多間日韓餐廳,近來更收購永華麵家,又投資年輕人開街頭小吃店,踏足本土品牌,去年更帶領公司上市。他直言,其人生目標非尋找成功之道,而是做有意義的事,同時應用在企業管理上,希望在能力範圍內為社會及世界作出貢獻。

黃傑龍(Simon)的辦公室,除有無敵海景,還展示了數十支清酒及威士忌。他解釋,大學時滴酒不沾,直至重回叙福樓、任酒牌局成員時,才學會飲酒,而第一支酒是產自蘇格蘭的威士忌,他笑言「有股醫院味」。其後他獲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業協會頒發「榮譽唎酒師酒匠」,遂買書深入研究,最後更考獲蘇格蘭威士忌釀酒師證書,更到日本清酒廠朝聖,親自釀製清酒。

學習日本人工作態度

他表示,赴日期間看到日本人對製作一絲不苟,「洗米、量米全部要計」,遂把5日體會帶回港,要求師傅在每道菜的製作流程「以秒計」,做到精準無誤;每日開店前進行「朝社」,即同事間互相問好、祈願。

聽起來,Simon總喜歡落地親自體會。他說自己是土木工程師出身,「一直都是外行人」,認為做生意須創新及做有意義的事,「我寧願失敗,也好過坐喺度等死」。回顧叙福樓這逾30年的老品牌,他稱公司從不缺資金,選擇上市是希望令公司企業化及正規化,帶領公司朝新時代發展,「開會時曾問員工希望公司10年後會如何發展,天馬行空也可以,有些人會說,有自己的農場、學院……」,從中鼓勵員工有更遠大的願景。

真人騷體驗一生受用

對於上市時透露往後主力發展亞洲菜,他澄清不是放棄中餐,只希望在中、日、韓菜外,有更多元化發展,包括購入永華麵家做地道雲吞麵、投資年輕人創業開街頭小吃店「咕咾」。

Simon又再次提起《窮富翁大作戰》,直言當時家人不希望他高調參與,但當日的決定,卻讓他至今一生受用,盼在自己能力範圍內貢獻社會。

與鐵甲奇俠惺惺相惜

Simon的辦公室除酒瓶外,Marvel漫畫海報、模型甚至地氈布滿每個角落,原來他是一位Marvel迷。他表示,自小便喜歡DC漫畫,其後Marvel電影上畫則更鍾情,尤其欣賞變形俠醫、美國隊長及鐵甲奇俠,「Iron Man是另類的《窮富翁大作戰》,他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觀,造福人類」。

他直言沒特別嗜好,但閱讀是一直堅持的事,原因是每次透過書本,都能從中找到新的人生觀及世界觀,啟發良多。

記者︰謝雅寶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