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職場老將與新人共事 互相學習可補不足

發佈時間: 2019/01/11

年輕人貼近潮流、有拼搏精神,自然是初創公司的中流砥柱。然而,老將有經驗,能替公司平衡利弊。但兩者理念不同,又如何互相合作?曾在Airbnb工作的企業家切贊•康利(Chip Conley)分享作為老將,如何與後生一代在職場相互學習。

康利此前獲Airbnb創辦人邀請,幫助他們由科技公司快速成為全球知名的住宿品牌,與十多名年齡只有自己一半的年輕工程師共事。他原本經營一家精品酒店,有26年相關酒店管理經驗,但加入Airbnb後,卻發現在已成為共享世界,不能借鑑傳統經驗,故感到「水土不服」。不過,他認為在快速變化的商業組織,老將仍有三大條件為初創公司效力。

公開場合「受教」 私下扮演導師

第一個條件是公開實習,私下指導。康利在Airbnb學到的第一課是要「策略性失憶」,他回想當初上任時,主要是傾聽及觀察其他人的處事方式,盡量不洩漏他的判斷或自以為是的意見。他認為,公司並不需要兩位執行長,虛心受教反能令自己適應公司生態,運用自身經驗協助公司發展。康利會在公開場合當個「實習生」角色,但私下仍會扮演年輕同事導師,在會議後與他們分享自己的觀察,一對一的私密溝通,就是他在新公司建構自我的第一步。

第二個條件是初學者心態。康利雖然擁有近30年酒店管理的經驗,但對科技業卻是零認識,所以他在Airbnb抱持着好奇的心態,不斷向年輕同事作出提問。雖然他亦會擔心自己提出蠢問題惹來譏笑,但他認為一些以為是基本的問題,才能協助公司找出盲點。

世代技能交換 令公司更壯大

第三個條件是代際之間移轉。這代表世代間的知識或技能交換,康利回憶在初上任時,被指派了一位只有27歲、曾在Google工作四年的聰明女搭檔勞拉。他們共同開發一個公寓計劃,康利當初於開會時對不少科技名詞感陌生,勞拉自願做他的「科技繙譯員」坐在旁邊,每當康利不懂一些科技名詞時,可以寫紙條給她,勞拉即時能解釋名詞。

康利指勞拉與許多千禧世代一樣,還沒受過任何正式領導力訓練之前,就漸漸扮起管理角色。勞拉亦喜歡與康利共事,讚賞他能成為年輕同事的北極星。二人互補不足下,最終令計劃取得成功。

康利最後總結,高齡人士於職場選擇看似有限,但年齡的多樣性能讓公司更壯大,他呼籲不同世代在工作上當彼此的導師,讓智慧從老人流向年輕人,也從年輕人流向老人。兩代人智慧互相交流,可令公司發展更好。

www.ted.com/talks/chip_conley_what_baby_boomers_can_learn_from_millennials_at_work_and_vice_versa

資料整理:譚栢妍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