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胃部植入智能晶片助減肥

發佈時間: 2019/01/11

很多女士為了爭取減肥,不惜節食。但其實過度節食不但影響食慾,令健康轉差之餘,更有機會出現暴食或者厭食的症狀。有科學家就發明出一款植入式晶片,可以令使用者產生吃飽的感覺,從而減少進食,在實驗中成功讓老鼠減輕38%的體重。

肥胖是引發眾多疾病的源頭之一,據《Science Daily》報道,全球有超過7億人有肥胖的問題,而且這個數字正逐漸攀升,這個富裕疾病已逐步發展成現代人的頭號大敵。

可隨時取出 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為對付肥胖所產生的一系列醫療問題,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材料科學與工程教授Xudong Wang,研發出一款大小不到1cm、重量僅0.8公克的植入式晶片,而且不需要使用電池。植入後,晶片能夠在胃部自然蠕動,並可以發出溫和的電脈衝,傳達到體內的迷走神經,使腦部產生「吃飽」的錯覺,從而減少進食。

負責研發的教授Xudong Wang表示,這個電脈衝與胃部活動有關,能夠透過強化自然的生理反應,控制進食量。相較於會對身體產生永久改變的「胃繞道手術」,這個晶片不會對身體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能夠隨時取出。

據研究結果顯示,研究團隊將晶片植入實驗的老鼠體內,在維持100日的實驗過程中,體重相比另一組沒有植入晶片的實驗老鼠減少了38%,並且在取出晶片後,老鼠的體重也順利回歸正常,沒有顯著的副作用。

研究團隊目前已為該技術申請專利,未來它將在更大型的動物身上進行實驗,若研究順利,他們期望未來能實際應用在人體上,以更有效、方便的方式解決肥胖問題。

微型指甲感測器 助判斷腦退化出現

除植入體內的晶片外,美國IBM研究部門,近期成功開發出一款小型感測器原型機,能夠從幾微米(1微米相當於0.001毫米)的指甲變形中,檢測出手和手指的運動。

據《ITmedia》報道,當人的手指彎曲、伸直,或者用手抓東西時,指甲會產生肉眼難以辨別的變形。然而,在該指甲感測器的協助下,得以檢測到這些輕微的變形,並將數據傳送至智慧手錶;研究更指出,由於能夠檢測出手震、運動遲緩等異常狀況,因此該晶片可以在腦退化等慢性疾病的治療中,發揮一定的作用。而且可以避免將感測器黏貼於皮膚上,減低使用者引發感染症等風險。

AI智能牙刷 20秒清潔99%細菌

冬天的天氣總是讓人不願起床,甚至不少人連刷牙的3分鐘時間都可能省卻。但早上不刷牙,在夜間睡眠時間,口腔內繁殖的大量細菌就會殘留在口腔中,長期下來牙齒、身體都會受到影響。而深圳新創公司研發一款AI全自動潔牙器,能在20秒內完成刷牙,維護口腔健康。

該公司研發的「babahu X1」為搭載AI的全自動潔牙器,U形設計能夠直接與牙齒貼合,並利用9個內藏感測器和AI系統,針對個人調整為最合適的震動頻率,只要短短20秒的時間,就能消除高達99.9%的口腔細菌。

產品的U形設計,能覆蓋全部的牙齒,清潔刷可在45度與齒面接觸,產生1毫米幅度的震動。而對牙齒施加的壓力,AI系統也會針對不同用家,例如兒童或成人,調整適當的力度。產品還有語音功能,能配合情況說出「好」、「堅持」、「請輕輕咬」等內容,方便兒童使用。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