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炭食物無助排毒 吃過量恐肚屙

發佈時間: 2019/01/11

竹炭食物無助排毒 吃過量恐肚屙

竹炭食物近年漸盛行,不少人認為竹炭食物能有助健康,如幫身體排出毒素,但有營養師指,竹炭食物能排毒的講法並沒科學根據,若過量吸收反而有損健康,如導致肚屙或胃氣脹。

竹炭食物意指在食品中添加小量食用竹炭粉,故食物的外形會呈黑色,坊間有指竹炭食物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兼排出體內毒素,更可吸取身體多餘油份和去水腫,但進匯醫務中心註冊營養師羅嘉敏指出,暫未有科學證據證明竹炭及活性炭等食物能有助健康。

無科研證有助健康

羅嘉敏指,竹炭食物之所以會受追捧,是由於不少竹炭產品均會標榜能防潮、除濕及除臭,「竹炭本身具有淨化空氣中的雜質及有除濕功效,但將之引伸到食物,其功效便有保留,因為竹炭中的粒子能被人體吸收及消化的數量有限,而且不能入血,難以從而進入人體內做到淨化的作用。」

羅嘉敏表示,人體本身的免疫系統亦能抵擋外來的有害物質,不用刻意進食竹炭食物排毒,「人體自身每日也會產生毒素,而肝臟其中一個作用是解毒,除肝臟外,食物當中沒有用的物質會經汗水或尿液排走,若要避免加重肝臟負擔,首先不要過量飲酒,並保持均衡飲食。」她提醒,若攝取過量竹炭粉,反令身體不吸收而導致腸胃不適及消化不良,如肚屙或胃氣脹。

記者︰李嘉嘉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