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芥蘭頭降低患大腸癌風險

發佈時間: 2019/01/11

芥蘭頭降低患大腸癌風險

媽媽愛煮芥蘭頭,至幾年前在她廚房見到未切的芥蘭頭,才知原來此爽口蔬菜就是我常生食的kohlrabi!芥蘭頭其實非從芥蘭而來,但二者均屬「抗癌冠軍」十字花科,其他出名成員包括羽衣甘藍、椰菜、西蘭花、椰菜花等;若要選最親的,芥蘭頭應屬椰菜家族。

芥蘭頭的植物化學成分或可防止人體細胞受到傷害。十字花科家族的有效成分獲證實可制止乳癌、肝癌、肺癌、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大腸癌等癌細胞生長;所有成員均含獨有的硫化營養素︰硫代葡萄糖苷(Glucosinolates),功效包括排毒、製造芥蘭素(Indole-3-carbinol)及異硫氰酸酯(Isothiocyanates),後兩者可大幅降低患上乳癌、大腸癌及肺癌風險。芥蘭頭蘊含這些強效化合物,透過擴大清除致癌物,在致癌物破壞DNA前或透過改變細胞信息傳遞途徑,預防正常細胞轉化成癌細胞。芥蘭頭的營養(切片一杯分量)︰卡路里36;蛋白質2.3克;脂肪0.14克;碳水化合物8.4克;膳食纖維4.9克;鉀質472毫克;升糖指數20(低)。

芥蘭頭以初秋至春天的品質最佳,要留意球莖有否裂開及葉片有否崩缺,直徑最理想約三至四吋。市面大多為半青半球狀,不同品種顏色各異,可食用的球形或莖部有青、白或紫色,但切開仍是淡白色。生食的味道介乎芥辣與椰菜之間;平時我常食的紫色較甜,綠色則較辣。熟悉的話可切片或切絲,落鑊炒或入焗爐。

若你在農墟或街市找到整棵芥蘭頭,別丟掉上邊的菜葉,其味道接近甘藍葉菜但較淡,除去根莖留下葉子就可以蒜蓉炒了。要保存,宜先切除葉片,以沾濕的紙巾包裹並放入膠袋,放入雪櫃儲存,葉片可存三至四天,芥蘭頭則可存數星期。但芥蘭頭儲存愈久就愈覺軟身,一如所有蔬菜類,趁新鮮愈早吃愈好。不論生吃或熟食,謹記先完全去皮;芥蘭頭底部厚硬部分屬纖維外皮,需徹底去除,直至露出淺色爽脆部分為止。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