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英國脫歐困局只剩4個選擇

發佈時間: 2019/01/11

英國脫歐困局只剩4個選擇

2019年筆者認為最具投資價值的貨幣是英鎊。當然,作這樣的建議是在預期英國不會在無協議下「脫歐」(即不會「硬脫歐」)。如英國真的要走向無協議下「脫歐」,買英鎊的建議將會出錯。

現在距離英國「脫歐」的日子愈來愈近。按筆者理解,剩下來英國政府在「脫歐」問題上就只有4個下面選擇︰

1.無協議下「脫歐」︰這是最差的情況;英鎊料將出現大跌,不論價位如何低,筆者在這情況也不會鼓勵吸納英鎊。但出現的機會有多高?一點必須理解,現在英國約有五成貨物出口是輸往歐洲大陸,如在無協議下「脫歐」,歐盟與英國重新互徵關稅,英國這五成出口隨時會失去競爭力而難於出口。一旦英歐之間存在關稅,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就必須重建關卡,否則逃稅情況將變得嚴重。但設立關卡,這或會觸動北愛爾蘭人民神經,並隨時引發北愛「脫英」,這是英國難於承受。此外,如英國在無協議下脫歐,倫敦能否繼續成為歐洲金融中心亦存疑。面對重大損失,英國人會否如此不理智,為「脫歐」而不顧一切,這正是筆者的疑問。

2.二次公投︰隨着「脫歐」對英經濟的損害愈來愈明顯,二次公投的聲音正擴大。而大部分當地民調亦顯示,一旦出現二次公投,英國人會傾向「留歐」。鑑於未作「脫歐」公投前英鎊約處於1.48美元水平。一旦選擇二次公投,英鎊對比現水平或有較大升幅。雖然二次公投是選擇,但筆者認為出現機會不大。因有機會出現三次、四次公投,這會使英國分裂。

3.國會表決通過文翠珊「脫歐」方案:根據文翠珊的「脫歐」方案,英國「脫歐」前後經濟層面上基本上沒差別。英國貨物仍可免關稅進入歐盟單一市場,由於貨物往來沒關稅,北愛與愛爾蘭也就不用建關卡。英國倫敦的金融業也可繼續服務歐洲。這對英國商界是最好的方案。唯根據這方案英國會失去其法例上的話語權,這是其國會一直反對的原因。假如此方案能獲通過,由於經濟層面上與未「脫歐」前無分別,料英鎊仍可具較大上升空間。

4.拖延整個「脫歐」談判:3月底的「脫歐」期限是人定的。假使雙方仍不能找到一個使雙方滿意的方案,不排除英國與歐盟或會同意延長談判期多1至2年。這樣將減少英國在無協議下「脫歐」對雙方所帶來的衝擊。從現在情況看,筆者相信出現這可能性最大。倘真如此,即在延長談判期間一切將維持不變。這樣英鎊就理應不該處於現今低位。

在上述英國「脫歐」的四個可能性中,唯英國真的要走向在無協議下「脫歐」,英鎊才會大跌。而如果英國真要走上這條路,英國人民相信也要賠上其經濟。這是否值得,相信只有英國人才知到。歷史上,英鎊現處於一個相對低的水平。筆者只能就現今已知的英國形勢為大家分析英鎊前景。至於英鎊後向是升是跌,還需看英國人最終選擇。

(原文刊於1月10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