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逆周期金鐘罩

發佈時間: 2019/01/11

逆周期金鐘罩

財爺說今年經濟有下行風險,要有逆周期措施應對,這是慣常的說法。提到「逆周期」,樓市政策繼續有逆周期措施,銀行穩健同樣要有逆周期應對,總之香港似乎一下子布滿了逆周期金鐘罩,各罩有其本份,但隨時互相續牴觸。

經濟有起有跌,本身就是一個周期,如何逆其而行?而愈多逆周期政策,是否適得其反,甚至消耗資源,似乎更需要細心考慮。誠然,財爺的逆周期措施在於紓困,在經濟潛在向下期間向市民提供支援或紓解部分負擔。可是,近十幾廿年,每次預算案前,不論經濟向下抑或是逆境,都老是鬧着要紓困,而在各持份者各自施展游說下,庫房多年來的所謂紓困,有幾多是白花了?

可大刀闊斧做赤字預算

去年預算案,正值香港經濟處向上勢頭,合資格長者可獲派4,000大元,無奈派得毫無誠意,要勞動長者大費周章申請,殊不利民,一個在經濟形勢大好時宣布的措施,到經濟向下時都未能有錢到手。

政府時常把紓困掛在口邊,漸漸淪為口號,表面上是關心市民,惟很多時導致社會有不合理期望,說客及持份者各為其所求,原本預算一筆真正可照顧基層的開支,結果就會被分薄了。更重要在於,年年要紓困,本質上突顯香港政府已經完全欠缺一套可持續而又完善的福利政策及有效的公共開支計劃。事實上,既然不論住屋、醫療以至其他公營服務都有不足的話,何不撇脫地做一、兩次赤字預算,大刀闊斧增加相關開支,盡量一步到位,避免受經常出錯的預算數字掣肘。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