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出色領導人的特質

發佈時間: 2019/01/11

出色領導人的特質

如果說成功的領導人有甚麼特質,你可能會想到例如遠見、魄力、洞察力、決斷力等等的個人特質,這些都很重要。但要成為出色的領導人,最基本的條件是有人願意跟隨你,特別是有才能的人願意跟你一起打拼,從這個角度看,就可能有不一樣的要求。

從我個人事業成長的經驗看來,我最願意跟隨的領導人,不一定是能力最強的人,我會更願意跟隨那些欣賞我的人。

每個人都渴望被人賞識,如果對方能夠看到自己的優點、肯定自己的功勞,自然會加倍努力工作。相反,一些無論如何也無法滿足的上司,只會令下屬積極尋找自己的伯樂。

每個人也希望被明白,有同理心的領導人特別有魅力。每當遇到問題或困難的時候,下屬並不一定要上司提供解決辦法,有些難題也不一定能立刻解決。只要在申訴的過程中,有被了解和同情,即使問題沒有解決,心情也會舒暢得多。相反,申訴換來的是責備,只會令下屬把所有問題掃入地氈底,盡量不讓上司知道。

出色的領導人,還要勇於承擔,不但承擔自己的過錯,還要為團隊的過失負責。反正團隊的過錯,領導人也無法劃清界綫,願意為下屬承擔,他們也更願意為你賣命。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