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累卻愈不能入睡

發佈時間: 2019/01/11

愈累卻愈不能入睡

經歷過聖誕及除夕倒數狂歡,也有不少人趁機放大假去旅遊,大家都把精力透支了吧?到了要上班的日子,晚上反而睡不好,拖着沒有靈魂的軀殼上班,整個人渾渾噩噩的,生理與心理上都未能調適,這就證明您患上了「假期後症候群」!一下子要抽離放假的快樂是殘忍又難適應的事,容許有一星期的調適期,讓自己處於稍微放縱的狀態,有助順利回復到日常的工作狀態。

有否想過為何愈疲累卻愈不能入睡?是否因為不用上班而打亂了睡眠時間表?恃着可以有時間補眠,要不就是玩到通宵達旦,不到日上三竿也不起床,甚至昏睡半天直接吃晚餐時才起床,把生理時鐘弄得亂七八糟!一到上班的日子,身體一時間未能適應,結果白天工作時極度渴睡,晚上該睡覺時卻眼光光!

睡不好又會導致專注力不足、記憶力下降、煩躁等一連串問題。遇上這種情況,不妨趁午飯時間補眠一下,上、下班乘車時亦可閉目養神一會,以紓緩睡眠不足引起的各種不適。亦可煲具養陰安神功效的湯水,適當地添加安神食材如蓮藕、茯神、紅豆、紅棗、柏子仁等,改善睡眠質素。

分享一下舞茸菇紅蘿蔔柏子仁湯,功效:能養陰安神,改善睡眠質素、盜汗等症狀。材料︰舞茸菇兩朵、紅蘿蔔兩根、柏子仁30克、浮小麥20克、蓮子20克、百合20克、桂圓乾十枚、紅棗四枚。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舞茸菇泡水約半日,紅蘿蔔去皮切塊。鍋中加入約2.5公升水,放入全部材料,武火煮至水滾,調文火煮約1.5小時,最後下鹽調味即可。要注意,感冒未清、身體有偏熱症狀不宜飲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