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認識氣質 培養孩子好個性

發佈時間: 2019/01/11

有些孩子特別外向、有些孩子卻特別易哭?明日藝術教育機構劇團總監王添強指,良好的性格可以培養,並以氣質作基石;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有其特別敏感及容易吸收的事情,家長應及早了解,並進行不同的親子活動,以能在各個成長階段,配合子女發展。

王添強(Simon)曾任香港浸會大學兒童發展研究中心顧問,現為浸大持續進修學院在職教師學位課程之「創作性戲劇」導師,他近年積極在家長講座中跟父母分享兒童氣質跟閱讀關係、多元智能、孩子不同階梯的敏感期發展等課題。

減少性格標籤

Simon謂兒童氣質影響親子互動,跟多元智能同樣重要,但卻受忽略。而氣質論源自William B. Carey及Sean C. Mcdevitt的研究,指出氣質是天生,沒有好壞,卻可塑造兒童日後的性格,9個向度是︰反應、活動量、堅持與專注度、適應力、規律性、注意力與分散度、敏感度、外向/退縮、情緒控制;某些氣質在小朋友1歲前已能覺察,某些氣質要在3、4歲後。

他強調父母若能認識氣質,能更尊重子女,並減少對他們性格上的標籤。他舉出其中一個常被人誤解的氣質叫「注意力與分散度」。「有些小朋友天生有分散的專注,那是良好的能力,卻被華人父母誤以為是容易分心,不利學習,其實正正相反,分散的專注氣質若獲得發展,便會成就到科學家,因為他們善於同時間觀察不同問題。」他認為注意力與分散度高的孩子,很適合劇場。

面對麻煩兩歲

Simon又分享,所謂的麻煩兩歲,其實是反映兒童在建立自我意識,故想控制大局,不想聽父母話,若沒過度被壓制及有效引導,例如給孩子在探索中經歷嘗試、失敗再來過,長大後便會成為有創意的人。「但就因為這時期看來較難湊,故特別需要爸爸,並要多用遊戲作大量互動,去建立小朋友規矩。兩歲若教得好,大人的指示和說話會記到一生,因此很值得花時間關注,最好不要把教養權交給別人。」

他謂這階段最好的親子活動不是在playgroup,而是親密互動,例如去沙灘、公園玩,看到昆蟲父母示範怎樣愛護。

「與孩同行」- 通過遊戲與戲劇跟不同年齡孩子溝通講座

日期︰1月24日(星期四),7:30pm - 9pm

地點︰荃灣大會堂展覽館

費用︰全免

查詢︰www.mingri.org.hk/doc/2302

撰文︰胡麗珊

攝影︰陳智良、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顏玉玲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