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趁郊遊燒烤 讓子女上公德課

發佈時間: 2019/01/11

趁郊遊燒烤 讓子女上公德課

在到郊野公園燒烤的高峰期開始,每逢假期的第二天,在清潔工人尚未開始清潔到的地方,必然令人失望地看到一個欠缺公德心的情景,就是前面的人使用完後,把垃圾留下,令後來的人沒法跟他一樣有個潔淨的地方使用。

在香港,這類令人失望的人多嗎?找個假期的第二天,在清潔工人尚未進行清潔之前,去看看便有答案。要有公德心是公民教育,也是培育孩子有同理心的時機,這播種到孩子身上,是可以令孩子成為一個善良、有愛、有責任心的人。

像朋友的兒子不會理會別人替他收拾房間之苦,也不會因媽媽見他的房間一片混亂多時也不整理而不高興有所改變,朋友於是帶他到郊野公園野餐,讓他由感同身受開始。兒子邊罵着那在早一日使用完地方,卻沒有清理好垃圾的人,在與父母「同聲同氣」下,在觀感與想法與說法都一樣時,所種下「這種不負責任、沒公德心的行為是不當的」的根便更深。

不需在同一時間批評或嘲笑孩子他那不整理房間的態度也正是如此,因為接着能在揀選的一個比較清潔的落腳點後,邊清潔邊談論到「自己用完,垃圾要自己清理好」這問題上,種子便會在那兒開花。

朋友說一次自身體會好過她的千言萬語,兒子房間日見整潔,他還答應會在新年前自己大掃除。(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