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豐儉由人】年花行情大公開 花舖話你知幾時買最好

發佈時間: 2019/01/11

農曆新年將至,相信不少市民正準備買年花,裝飾家居之餘亦催催運。受早前超強颱風「山竹」及忽冷忽熱天氣影響,部分花商坦言今年年花來貨成本急升,水仙、桃花及百合等加價約1至1.2倍。今年經濟較差,普羅大眾又能否以合理價錢買年花來應節呢?

香港花藝負責人房小姐表示,因今年來貨價及成本升,整體年花花零售價需提高約2成;其中水仙頭更由去年每個10多元增至20多元,但整體預訂情況與往年相若。此外,受「山竹」及近月忽冷忽熱天氣影響,本地金百合花收成少、質素下降,需入荷蘭來貨,令售價由40元急升至最高88元,增幅達1.2倍。但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認為,今年年花銷情與往年相若,「年花是必需品,經濟好是錦上添花,經濟差更要買來催谷」。

{{hket:inline-image name="newyear110120193.jpg"}}{{/hket:inline-image}}

位於流浮山的新年代花藝設計負責人蔡小姐表示,雖然今年成本比之前高,但他們的售價並沒有大分別,現時更已有很多顧客開始落單訂年花,「而家好方便,可以透過手機睇相、落單,慳咗好多時間」。至於位於馬鞍山大水坑的天滙園藝負責人邱先生則指,今年因為打風,因而影響年桔收成,而且「個樣冇咁靚」,價格比往年貴少少;但其他年花,則未有任何影響。他續指,由於今年2月頭便是農曆新年,時間較早,故桃花花期未必合時,「要用照燈等非自然手段催熟,所以擺嘅時間會縮短咗」。

幾時買年桔、年花最好?

邱先生指出,蘭花、菊花、紅掌等年花,因花期關係,「喺尾牙之後,今年即係1月21日睇就最適合」;至於年桔,則可在年三十晚前1個月或20日買,「所以新年買年桔、年花最好分別去兩次」。蔡小姐則指,但如果要留最靚的年花,則要提早一個月訂購。

小家庭買咩最適合?

邱先生介紹,蘭花對於小家庭來說是方便擺放之選,而且亦不用花時間打理,一盤價錢約180元至2000多元不等;寓意四季平安的小品四季吉亦適合小家庭,價錢亦不貴,約180元至250元一盤。此外,小家庭亦可選擇好意頭的紅掌,「好襟擺」,價錢約180元(1支)至1800多元(8至12支)不等,可謂是豐儉由人。

各種年花價格

品種 售價
劍蘭 $10-$15/支
桃花 $400-$1000/棵(4-6呎)、
約$1萬/棵(9至10呎以上)
百合 $28-$38/支
金百合 $68-$88/支
水仙(頭) $10-$40/個不等
年桔 約$180-$400/盆

資料來源︰綜合受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