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生疑借故接觸病人私處 關注組織提醒病人問清目的程序

發佈時間: 2019/01/11

病人向醫生求診,建基於對其專業的信任,卻有不良醫生疑濫用病人信任,作出失德行為。有自稱是護士的網民爆料,指曾目睹醫生為女病人檢查時,借故接觸病人私處,形同非禮,又有醫生為賺佣金,要求病人做多種不必要的檢查,雖然他為病人不值,卻有口難言,對於未能制止此類惡行,直言「其實個心都好難受!」故發文提醒病人要保護自己。

該名網民日前在討論區以「作為一個護士 我有野(嘢)想講」為題發帖,分享自己做護士的所見所聞,形容「其實唔係個戈(個)醫生都有醫德」,指曾經目睹一位醫生為女病人診症時,在病人除褲後竟詢問「係咪處女」,甚至用手「撩」女病人私處,他質疑此問題及「檢查」的必要性。

對於類似情況下,自己作為旁觀者卻無法作聲感到無奈,他直言:「其實個檢查係咪必要呢?其實病人係咪真係想做?其實我真係唔知,但我就要望住佢去做,佢就好似渣(揸)正牌去非禮咁。」形容自己事後「心都好難受」。他又透露:「有試過開口問病人係咪唔想做檢查,佢點頭,最後冇做。」惟事後他卻遭醫生責罵,直斥他引導病人不接受檢查。

事主表示,很多病人都不懂拒絕醫生,「男病人又好女病人又好,其實好多檢查都唔係必要,特別係私人部位既(嘅)檢查」,認為當需要檢查私人部位時,向同性醫生求醫較好,「你根本好難分別醫生係想幫你,定你想睇你想掂你」。他強調發文只為提醒病人,「見唔對路要識拒絕,你絕對有權去拒絕做任何檢查,唔係醫生想做就可以做,你亦有權揀第二個醫生睇。」

求助數字不多 籲病人接受檢查前了解目的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表示,過往接獲有關涉及醫護人員的風化投訴不多,組織無相關統計數字,但指出:「好多時病人難以判斷是否被非禮,所以無去求助,而情況嚴重嘅個案可能已經直接搵警方處理。」

彭鴻昌表示,當接受異性醫生檢查時,如涉及私人或敏感部位,病人為保障自己,可要求同性醫護人員在場;至於是否有需要改向同性醫生求診,彭鴻昌認為一般並不需要,但如病人認為接受同性醫生檢查較安心,亦可以考慮。

另外,彭鴻昌提醒病人,接受任何檢查時,應先了解清楚檢查目的、程序,接受檢查或不接受檢查的風險,如認為有問題應先考慮再作決定,「當然醫生都有責任主動解釋清楚,等病人喺資訊充足嘅情況下,判斷是否接受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