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風女保安 密集復康半年站起來

發佈時間: 2019/01/14

中風會引起不少後遺症,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伍尚美指出,中風病人只要獲適當訓練,樂觀積極面對康復治療,中風後10年仍可逐步改善肌力及活動能力。有夜間女保安於工作期間突然中風致全身癱瘓,透過每日半小時密集的物理治療而「重生」,半年間已可靠拐杖重新站起來,2年後更可行動自如。

66歲的瑞琼,2年前任職夜間保安時,有天巡樓突然感到身體不受控制,之後更暈倒,在救護車上,迷糊間獲救護員告知是中風。一個月後她才醒來,但手腳失去活動能力,要人餵食、大小二便不能自理。幸憑着密集的物理治療復康運動訓練,加上親友鼓勵,她由中風後2個月要坐輪椅,到2年後的今天單靠拐杖已可行動自如。瑞琼自言不煙不酒,亦有運動,但因工作日夜顛倒、壓力大,每天僅睡3至4小時,或是中風的原因。

伍尚美表示,血壓高、糖尿病、長期休息及睡眠不足、壓力大等,均是中風成因之一,雖然中風後的首6個月為黃金康復期,但臨床研究證明,中風病人只要有適當訓練,樂觀積極面對康復治療,中風後10年仍可逐步改善肌力及活動能力。

她又說,中風有先兆,多數患者血壓較高、連帶有其他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或膽固醇高,像瑞琼一樣,大部分患者中風前會有不能控制半邊身(患區)的感覺,可活動但不能隨心所欲,又或突然覺得頭暈、身體麻痹,有病人甚至是暈倒及記憶變模糊。

中風10年仍可改善肌力

她引述研究指出,中風1年至10年間,患者只要接受適當訓練,其平衡力、步行能力與上肢活動能力,均可有明顯進步,訓練通常是一周3次,每次約1小時;不少物理治療儀器亦可加快病人復康,例如在患肢上進行透皮神經電刺激治療,助他們增加體感,增強運動治療功效。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陳靜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