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冬季抑鬱症致失眠無記性 玫瑰佛手合歡花茶可紓緩

發佈時間: 2019/01/14

李小姐說:「桂醫師,我最近有些失眠,睡眠不太好,晚上總是會想着公司的事情,反覆思量有沒有任何錯漏。有時做夢也是在重複日間的工作。遲遲未能入睡,今天來找你就是想解決失眠的問題。」

問:「除了睡眠問題,你還有其他不適嗎?」

李小姐答:「可能因睡眠不足,總是覺得疲倦、心情抑鬱、時常無記性、開會時緊張。最近又因聖誕假期過後,農曆新年將至,為了趕限期,很大壓力,有時會覺得胸悶,透不過氣來。最近胃口差,無食慾。」

答:「根據你敘述的症狀加上舌診和脈診,我認為你有可能患上了「鬱證」。」

李小姐問:「鬱證?即是抑鬱嗎?有甚麼特徵?我以為我只是失眠而已。」

答:「中醫的鬱證主要表現為心情抑鬱、情緒起伏大、易怒易哭、精神不振,胸滿脅痛、不思飲食、眠少夢多等。鬱證初起時,大多是因情志所傷,氣分鬱結,氣機鬱滯所引起。它不單是現代醫學中的抑鬱症,同時亦可見於神經衰弱、焦慮症、更年期綜合症等多種疾病。但臨床上,病情初起時,患者多數自己不察覺,未有及時求醫,耽誤病情,甚至會出現自殘行為,或繼發其它婦科、內科、腫瘤等疾病。」

李小姐說:「原來如此,其實最近我變得有點不願外出,我還以為只是太疲倦,加上天氣涷的原因,現在回想可能真的和抑鬱症有關。」

答:「現時冬季天氣寒冷,日照時間又較短,因此容易導致情緒低落,是『季節性抑鬱症』的高峰期。季節性憂鬱症又稱為『冬季抑鬱症』,其特點是有明顯的時間性,好發於秋冬季,到了春天病情會好轉。」

李小姐問:「難怪我每到冬天就會覺得沒有精神,請問我平時有甚麼要注意的事項嗎?」

答:「其實治療此病,患者一定要改變心態、保持積極樂觀、多找親友傾訴。日常多曬太陽,更要配合規律的飲食和作息,進行適量運動,使氣機通暢,則情志舒暢。除服用中藥外,針灸對治療此病也有很好的療效。」

{{hket:inline-image name="f64ec00e-1300-4314-9203-0c22c2a6b984.jpg"}}{{/hket:inline-image}}

茶療推介:玫瑰佛手合歡花茶

材料:玫瑰茶5g、佛手5g、合歡花5g。

製法:將材料倒入沸水中焗5-10分鐘即可

功效:疏肝理氣、安神解鬱

注意:孕婦不宜飲用。老人、小孩及長期病患者, 建議服用此茶療前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hket:inline-image name="DRKWAI14012019.jpeg"}}{{/hket:inline-image}}

桂綺樺

註冊中醫師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册中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碩士

FB:桂綺樺中醫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