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栗子驚變炸彈】放入微波爐叮出事 4大禁叮危險品話你知

發佈時間: 2019/01/14

不是所有食物都可以放入微波爐「叮」!台灣有網民日前網上討論區「批踢踢實業坊」分享同事用微波爐加熱栗子的「慘痛」經歷,只見對方將栗子放入微波爐加熱一下後,整個微波爐旋即被「爆」至面目全非,事後還要大花時間清潔一番,變相加班。

{{hket:inline-image name="micro140120192.jpg"}}{{/hket:inline-image}}

該名網民圖文並茂表示:「強者我同事,今天留校加班,剛剛終於忙完了發現肚子餓,就拿出栗子想吃。但她突然想吃熱的,就想說拿去微波爐加熱,結果……她可能要再晚一點才能下班了,大家用電器要注意安全喔!」從他上傳的圖片顯示,栗子就像炸彈般,在微波爐內炸至四散,滿目瘡痍,相信要要花點時間才能清潔乾淨。

{{hket:inline-image name="micro140120191.jpg"}}{{/hket:inline-image}}

對此,不少網民認為事件十分好笑,「為甚麼要製造炸彈」、「直接噴笑」、「炸得好全面」、「活栗四射」、「裏面放完煙火喔?」、「原來栗子也不能微波,感謝實驗驗證」、「香味都飄出來了」。另有網民搞笑地稱:「看照片還算好的,曾經微波茶葉蛋,炸得六面全是蛋,黃泥清好久。學到教訓後,第二次把茶葉蛋夾斷成兩半才微波......然後又清了第二次。」

除了栗子外,還有甚麼是不可放入微波爐叮?

1. 雞蛋

由於雞蛋殼不透氣,把連殼雞蛋放入微波爐後,會令蛋內水份變成水蒸氣,提升蛋殼內壓力,進而令蛋殼膨脹,並產生爆炸。此外,無殼雞蛋亦一樣不可放入微波爐,因蛋黃外有一層薄膜,微波爐加熱同樣會令蛋黃炸開。

2. 塑膠盒及包裝、發泡膠

塑膠器皿,包括即棄杯、未有注明可用於微波爐的外賣盒、發泡膠等,均不可放進微波爐。其中發泡膠,加熱過程不但會令其變形,更會膠釋放有毒物質,混入食物中。至於包裝好的即食食物,如沒有透氣孔,亦要將包裝剪開,或將食物拿出放入微波爐適用的器皿,才可放入微波爐內叮。

3. 金屬

金屬器皿、餐具、有金屬邊裝飾的餐具、隨行杯及錫箔紙等,均不可放入微波爐。因為金屬不能和電磁波產生震動,嚴重會產生爆炸。

4. 其他食物

有些水果可承受高溫,但並非所有水果都可加熱,例如如果將葡萄放進微波爐,不但會爆炸,還會冒煙。同時,如果將辣椒放進微波爐內加熱,一打開微波爐門的瞬間,辣椒會被加熱後所散發出化學物質,會令眼睛受刺激,甚至弄傷喉嚨。此外,據英國食品標準局(Food Standards Agency)的建議,米飯、芹菜、菠菜、蘑菇、薯仔、雞肉、紅菜頭等亦不宜放入微波爐叮,否則有機會引致嘔吐、腹瀉或致癌等,損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