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旅遊前睇清楚 慎防中東呼吸綜合症

發佈時間: 2019/01/14

衛生署今早公布一宗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一名外籍男子昨日下午經高鐵由廣州南往西九龍抵港後,出現疑似中東呼吸綜合症徵狀,男子涉到訪過中東等地。現情況穩定,等候化驗結果。

現時,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傳播途徑尚未完全確定,但暫時推斷可能透過接觸動物(尤其是駱駝)、環境或確診病人(例如在醫院內)而受感染。此症潛伏期約2-14天,暫時尚未有針對治療此病的方法,亦沒有可預防此症的疫苗。

中東呼吸綜合症 死亡率達35%

中東呼吸綜合症是由一種新發現的冠狀病毒引致的呼吸道疾病。此病毒於2012年在沙特阿拉伯首次發現。中東呼吸綜合症以往從未在人類中發現,亦跟以往在人類或動物中發現的冠狀病毒(包括引致「沙士」的冠狀病毒)不同。

中東吸吸綜合症的患者,嚴重時可出現急性呼吸系統疾病,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和困難。患者會出現肺炎或腎臟衰竭等嚴重併發症,有些還有腸胃方面的症狀,例如腹瀉、噁心或嘔吐。免疫力較弱的患者,可出現非典型病徵。留意有些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個案並沒有任何病徵。而在報告個案中,約百分之三十五死亡。

衛生署發佈旅遊健康建議

中東呼吸綜合症受影響的地區包括阿拉伯半島及其周邊國家(包括巴林、伊朗、伊拉克、以色列、約旦、科威特、黎巴嫩、阿曼、沙特阿拉伯王國、巴勒斯坦國、敘利亞、阿聯酋、卡塔爾和也門)。截至2018年12月28日,沙特阿拉拍錄得1,896宗個案。

- 目前為止,超過85%確診個案是由中東國家報告或從中東國家直接輸往其他國家。
- 在中東以外的餘下個案是透過與確診病人(尤其在醫療機構內)密切接觸而受感染。

衞生署早前已發佈旅遊健康建議,特別到中東的外遊人士:

- 避免到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場。
- 避免接觸病人及動物,特別是駱駝、雀鳥或家禽。
- 儘量避免到訪當地的醫療機構。

另外,無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如市民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時,應佩戴外科口罩,並盡快求診。

資料來源:衛生防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