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系統助嫦娥四號 登陸月背

發佈時間: 2019/01/15

內地研發的「嫦娥四號」本月初成功登陸月背,本港理工大學亦有參與其中。理大繼「嫦娥三號」後,再次為內地登月任務提供「相機指向系統」,另進行候選着陸區的地形測繪和分析以及開發。

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副系主任容啟亮團隊,再次為嫦娥任務研發「相機指向系統」,助拍攝全景地形、地貌照片,並由理大工業中心生產。容稱月球表面溫差大、輻射量高,團隊要將所有電綫隱藏於外殼內,且盡可能減少組裝部件和接合點,以免腐蝕和生鏽,延長系統的使用壽命。中心副總監譚惠民補充,系統盡量使用單一而非組合部件,減少耐耗情況。

分析地形 建議着陸點

嫦四是人類首個登陸月球背面的任務,由於着陸點無法用無綫電與地球直接通訊,事前要小心計劃。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副教授吳波的團隊自2016年3月起,為嫦四任務2個面積分別達1,500平方公里的候選着陸區,分析其地形及地貌特徵。他說,團隊收集逾40萬個撞擊坑和逾2萬塊岩石資料,考慮坡度、撞擊坑密度和岩石分布等數據後,最終在着陸區內建議3個着陸點供內地選擇。

容吳2人均在內地見證登陸過程。前者憶述當時「抖氣都唔敢」,只見嫦四拍攝的照片「一幅一幅咁返嚟」,但突然停止,後來才知成功登陸,隨後又擔心系統能否正常運作,直到當晚9時確認順利才安心。理大副校長衛炳江透露,會繼續參與內地的登月和火星任務,嫦五由理大負責的部分亦已交付內地。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