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唔會「缺水致油」 過度保濕爆暗瘡

發佈時間: 2019/01/15

肌膚唔會「缺水致油」 過度保濕爆暗瘡

每當天氣轉季,皮膚乾燥問題開始出現,近年不少人提倡水油平衡,以解決源頭問題。皮膚科專科醫生指,皮膚乾燥、暗啞、毛孔粗大,宜先分辨是屬於乾肌或是油肌,坊間所指的「缺水致油」是錯誤說法,因油脂分泌是由荷爾蒙、年齡及先天條件決定,「皮膚不會因缺水而變油」,提醒保濕需由清潔做起,但切勿過度清潔,因會令皮膚乾上加乾。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有10多歲女病人因天氣轉變令皮膚變得乾燥,偷用母親的貴價保濕乳霜護膚,惟使用數次後,皮膚卻出現暗粒及暗瘡,最後要服用抗生素4周才治癒。另有30餘歲女病人平日極重視皮膚保濕,早晚均塗保濕化粧水、精華、乳液及乳霜,但皮膚仍乾燥,最終確診為接觸性皮膚炎,須停用所有保濕產品。

切忌過分清潔

林解釋,要令皮膚水油平衡,必須先了解皮膚的水及油的由來。皮膚的皮脂腺會分泌油脂,以鎖住水份;皮膚角質細胞在代謝過程中,亦會產生脂質,與皮脂腺分泌的油脂混合成「油」。而角質層的水份,是由真皮層細胞提供,可經角質層天然保濕因子、真皮層及外來環境吸收水份。

她指,皮膚出現乾燥,與水份及油份不足均有關。油份不足是因皮脂腺分泌不足油脂引起,可以是由於先天性乾性皮膚、荷爾蒙變化,尤其是經期前後、年齡漸長令皮脂腺的活躍度減低,以及外來因素,包括過度清潔有關。而水份不足與天氣乾燥、角質層天然保濕因子不足、過度清潔有關。因此「缺水致油」的說法是錯誤的,因面油過多,與缺水並無關係。

按膚質選產品

要做到水油平衡,她稱首要是分辨個人肌膚性質,建議可循毛孔入手,「油性肌膚人士因過度出油,會令毛孔變粗大;乾性肌膚則毛孔較幼細,甚至是零毛孔,但皮膚暗啞」。其次是切勿過度控油或清潔,部分油肌者亦會有缺水、脫皮問題,原因是過度使用清潔產品,破壞皮脂分泌,令肌膚不斷出油及脫皮。

她表示,每逢轉季,求診人數便會增加,主要是不少人以熱水洗面及過度保濕,她提醒,選用保濕產品需視乎膚質,並非愈貴愈有效,暫未有研究顯示,貴價保濕成分一定有較好效果,等於不是所有人都適合使用facial oil產品,尤其是油性兼缺水肌膚,使用後或會阻塞毛孔,出現暗粒、暗瘡等問題。最重要是切勿過度清潔,她建議使用溫和的潔面產品,並以溫水清洗,再塗上1至2種適合個人膚質的保濕產品。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記者︰謝雅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