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過年滿屋花粉? 零敏感年花首選

發佈時間: 2019/01/28

今個星期日花巿開鑼!不過鼻敏感患者與變幻莫測的空氣一直展開長久的對決,又要戒食,又要避碰各種致敏物品。適逢家家戶戶都要購入年花應節,不想鼻敏感發作又如何可以跟大家一樣有花過年辦?不如聽聽耳鼻喉專科黃德彰醫生講解。

花粉飛揚 引起敏感

黃德彰醫生解釋,鼻敏感的正式名稱為過敏性鼻炎,是人體的自我保護機制對致敏原作出的過度反應,當患者受致敏原刺激,便會引發鼻癢、流鼻涕、打噴嚏等症狀間歇性反復發作,務求快速排出致敏原。而花粉便是其中一個致敏原,當花粉刺激鼻黏膜造成過敏性反應,便構成過敏性鼻炎。

花粉,是種子植物用以授粉繁植的產物,無論是雌雄同株或雌雄異株的植物,它們都需要依靠空氣,將雄性花朵雄蕊上的花粉,傳送給雌性花朵以受精。由於花粉隨空氣散播,這些花朵都是散播致敏原的原頭,要為鼻敏感人士揀選合適的年花,可參考以下具有兼具兩性花蕊的種類,或無須靠空氣傳播花粉的鮮花。

● 百合:現時用作年花的百合花,大多已剪除花蕊,而亞洲品種通常擁有較低的過敏性。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14_Flower04.jpeg"}}{{/hket:inline-image}}

● 菊花:隨著各個品種交合,新種菊花以更多花瓣取代雄蕊,不會有花粉。

● 蘭花:雌雄蕊隱藏在花朵中心,花粉主要靠昆蟲傳播,並非空氣,乾枯後花粉也不多,雖然不易引起花粉敏感,但要留意避免將蘭花接觸皮膚。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14_Flower01.jpeg"}}{{/hket:inline-image}}

● 牧丹:牡丹花粉少且較黏,加上花瓣多,花粉不易散出,只要不直接接觸花朵便不易引起敏感。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14_Flower02.jpeg"}}{{/hket:inline-image}}

● 大麗花:無花蕊散播花粉,加上花瓣多,可謂非常接近零花粉敏感的花種。

● 康乃馨:花瓣多,沒花蕊,不會因花粉引起敏感。

另外,紅掌、銀柳、富貴子等少花粉,香味較少也是好選擇。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14_Flower03.jpeg"}}{{/hket:inline-image}}

簡單洗鼻 應付鼻敏感緊急情況

黃德彰醫生建議大家可將年花放在窗邊或通風的地方,讓花粉隨空氣流動帶到屋外,減少室內的花粉量。另外,如果鼻敏感發作,可使用簡單的鼻腔沖洗法,除了有效去除鼻腔內致敏物質,亦可緩解鼻塞、鼻炎等症狀。

鼻腔沖洗法相當簡單,首先準備洗鼻水壺(藥房可購)及洗鼻用鹽水,如沒有鹽水可用蒸餾水加鹽稀釋,然後低頭45度,保持用口呼吸,將洗鼻水壺壺嘴對準其中一邊鼻孔,噴出鹽水,然後讓鹽水從另一邊鼻孔流出,反覆沖洗三至四次便告成功。

{{hket:inline-image name="DR_Oto_WongTakCheung.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