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足弓罷工 手腳麻痺 由椎間盤突出說起

發佈時間: 2019/01/15

脊柱相關疾病如頸肩腰腿痛是常見的痛症,頸椎或腰椎椎間盤突出更是多少患者的心頭大石。因為頸椎或腰椎的椎間盤突出最容易壓迫到神經,引起手足麻痺疼痛,手腳沒有以前靈活,一疲勞就加重,嚴重影響心情,降低生活質量。椎間盤突出後無法還原,日後更容易反復發作,最終走上手術的路,目前有效的非手術的保守治療主要是針灸和脊柱牽引。

內臟關可換 椎間盤冇得換

椎間盤突出既然給我們帶來這麼多的痛苦,首先了解一下什麼是椎間盤,為什麼會突出。一般認為,椎間盤突出是由於脊柱退化導致的一個不可逆的疾病,簡單而言就如車輛用久了就會舊,這裡爛那裡破,不同的是,車輛可以回廠大修,或者換零件,人能回廠大修嗎?人是一經銷售,絕不退換的。雖然現代科學可以換內臟,甚至換關節,但是目前好像還沒有普及換椎間盤的,就算目前普及的處理椎間盤突出的腰椎手術,比如椎間盤切除術或者上鋼板固定腰椎都不保證修完沒事,因為在手術前可能神經已經傷了,就算手術成功,受損的神經未必能夠完全恢復,照樣還是麻痺疼痛,當然也有部分手術後會跑會飛的。

{{hket:inline-image name="d6f0b09f-9c6d-4aa3-86bb-6298ba6e676c.jpg"}}{{/hket:inline-image}}

椎間盤是人體的避震系統

椎間盤就是脊柱之間的一個軟墊,是脊柱的緩衝系統之一,就像車的避震。人在走路的時候一上一下的震動會經過脊柱傳到頭,如果這個震動過大會損傷大腦,因此脊柱之間有個軟墊,緩衝并降低這種震動,使之到達頭時減少到可承受範圍之內。椎間盤就是脊柱上避震系統的重要一環。在震動未到達脊柱之前,人體還有髖關節、膝關節、足弓來參與避震,因此椎間盤並不孤單,它是有隊友的。

常着高跟鞋致足弓罷工

潮語說「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椎間盤不怕你做劇烈運動,最怕它的隊友罷工,椎間盤就要承受更大的負荷。長期超負荷工作,椎間盤就容易壞,提早報銷,導致椎間盤突出。通常最容易罷工的足弓,特別是穿高跟鞋的時候(因高跟鞋將足弓緩衝的功能完全封鎖住),或者本身就是低足弓,或者扁平足這些未能提供足夠的緩衝功能的足弓。

中醫在治療方面,可以一定程度通過足部調骨來將低足弓調高,調整健康,為身體提供足夠的避震。那天生低足弓或者扁平足沒辦法調得怎麼辦,那就得靠裝備了,就是鞋子要代替足弓進行緩衝震動這個工作,換言之就是鞋不要硬,其次鞋能夠有足弓承托,一定程度矯正足弓偏低的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OI15-01-2019.jpg"}}{{/hket:inline-image}}

蔡瑞珩
註冊中醫師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