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空虛寂寞覺得凍?研究:情感被忽略時急需熱茶

發佈時間: 2019/01/15

天文台話氣溫又急降,人人都急住找人肉暖包,隨時隨地取暖。難為單身狗,眼見自己孤家寡人,加上天寒地凍,在空虛寂寞驅使下,似乎體感溫度會覺得更寒冷。大家或許覺得「空虛寂寞凍」是純戲劇化演繹,但有心理學家表示,過往有研究指出人體感覺溫度跟寂寞或歸屬感有關係,並出心理感覺被孤立或排斥,會相對地感覺凍。

實驗指被孤立排斥易覺凍

究竟人在寂寞空虛時是否真的感到凍?註冊心理學家程衞強表示,多倫多大學在2008曾進行實驗,將參與者分成兩組人,一組回想被朋輩排擠(exclusion)時的經驗或感受、另一組則回想被接納的經驗(inclusion),最終發現被孤立的一組人,對於感覺的溫度是比另一組人低,即是會感覺凍一點。後來,研究人員透過網絡互動,讓部份實驗參與者真正感受到被排擠的情境,之後發現感受到被排擠的參與者,較沒有被排擠的更渴望得到熱食或飲料。

感受被忽略後渴求暖飲

在2012年亦有大學進行一個實驗,研究人員安排參加者進行網上遊戲,但在遊戲中卻受到排斥,然後再量度他們的手指皮膚溫度,發現他們被置於上述環境後,手指皮膚溫度會下降,而實驗亦發現,當他們感受到被排斥而產生負面的情感,但當他們用雙捧着一杯暖茶時,內心會感到舒服一點,而被排斥的感覺又會放緩一點。

情感溫度影響體感溫度

程衞強表示,根據這些研究結果分析,心理感覺被孤立或排斥,令人產生寒冷感覺的說法是成立的,「當你感到寂寞時,無論是自己感覺的溫度,還是手指皮膚的溫度,都相對地較低,相信情感是會影響對溫度的感受;相反,對溫度的感受可能也會影響我們的情感,因為當我們雙手捧着熱茶時,感覺會舒服一點,就是熱力溫度會令你在寒冷天氣感到紓緩了。」

冷暖感覺跟預設情境有關

不過,程衞強亦補充指出,寒冷與寂寞的關係,其實可能也跟預設情境有關,「例如在天氣寒冷時,我們一般都不太想活動,寧願躲在家中,此時會減少社交活動,而如果當事人本身都沒太多朋友,會更加覺得空虛寂寞時更寒冷。相反,夏天時即使一個人,都相對地願意離家活動,也會減低聚焦自己的不開心感受,故亦未必會感覺氣溫較低。」

長期寂寞宜多參與社交

雖然空虛寂寞凍不影響健康,但如果長時間都覺得寂寞空虛,或者感到自己沒有社交生活的朋友,就注意這可能是一個提示,「人是社交動物,如果經常欠缺社交活動或朋輩支持,容易產生情緒問題,如果真的覺得自己長期寂寞感籠罩,或已經沒有社交生活,不妨走出家中,多跟朋友聯絡,得到朋輩支持對情緒健康都是好事,但這裡指的並非酒肉朋友。」

{{hket:inline-image name="ba434431-d679-480c-a7a5-1962f358c589.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