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肩胛骨發熱腫脹  空姐痛至不能轉動身體

發佈時間: 2019/01/15

Eva剛下飛機,又來到診室了,她說:「我這次痛得不能轉身了,我的頸部被扯著,我一向右轉身就很痛,尤其是我肩胛骨下端的位置,我發覺自己好像不能動了。」我說:「你最近有做運動嗎?是不是拉傷了?」她說:「我最近都沒有做運動啊,我的頸,肩膀,背部都一直在痛,我都在一直堅持上班,沒有時間做運動啊。但是今天真的痛得不能轉身了。我今天剛起來的時候就發現自己的頸部異常的疼痛,然後慢慢發現肩膀怪怪的,然後想轉身拿衣服,結果就發現被扯著很痛,一直扯到肩胛骨內側,肩胛骨的下端。你也知道,我雖然平常這個位置也有痛,但是這個不是平常的酸痛疲倦那樣子的,是非常的痛。我連提東西也不行了。」

{{hket:inline-image name="861855b9-b24b-473b-883d-7a6b023ce2ff.jpg"}}{{/hket:inline-image}}


我仔細的檢查Eva的頸部,肩膀,背部。發現她有脊柱側彎,而且右側肩胛骨的內側肌肉有輕度的發熱,腫脹。作為空中服務員的Eva到底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勞損呢?我問她:「那麼你需要經常搬重的東西嗎?」她說:「有時候需要搬啊。」我詫異地說:「為什麼呢?是不是那個餐車太重了?」她說:「餐車是重啊,但是有時候遇到老人家,他們不能把行李放上行李架上面,我還是需要幫他們搬上去。」我說:「對啊,你身材那麼苗條,你的肌肉力量本來就不強了,還需要搬這麼重的行李,當然很容易勞損、拉傷了。而且你本身有點兒脊柱側彎,再加上你硬的使勁把東西提起來,手腕、肩膀、頸部、背部、腰部都有機會受傷呢。」她笑著說:「對啊,我的手腕也有痛啊,也是右手呢,可不可以也一起治療啊?」我說:「當然可以啊,我先幫你的腕部進行正骨手法,腕部關節的位置好了,疼痛就會減少。」

接着我讓她身體向椅背依靠着,我拉着她的手腕,囑咐她放鬆腕部,只是輕輕的牽引着她的手腕,我用分合法,幫她調節腕部關節錯縫。再用拉旋法調節拇指指掌關節。聽到喀喇的聲響,腕部正骨完成。她立刻覺得腕部輕鬆了很多。
我再讓她俯臥在治療床上,取穴頸夾脊、肩髎、肩井、膏肓、神堂、膈關、天柱、陽溪、列缺。治療後,再在肩胛骨內側進行旋以壓法進行正骨復位,頸部用斜扳法以調節頸部的椎體,放鬆局部的肌肉和韌帶。

經過很多的喀喇響聲後,她深深地吐出了一口氣,好像渾身放鬆了。她說:「我現在好很多了,疼痛減少了。」我說:「你回家後臥床休息,讓頸部、肩膀、手部的肌肉韌好好的放鬆,不能看手機、看電腦、看書了,暫時也不需要做運動。先把疼痛的部位治好了,再進行康復訓練吧。」原來乘客在空中的舒適,是很多人默默在背後艱辛的付出呢。

嚴耀堅
註冊中醫師

{{hket:inline-image name="DRYIM15012019.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