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行路臀部左右擺 物理治療師:可能是患病徵兆

發佈時間: 2019/01/16

扭動臀部走路婀娜多姿,相當性感,但有物理治療師表示,如果走路時臀部左右搖擺,可能是患有臀中肌無力步態。

臀部肌肉無力或變弱

物理治療師蘇雅賢表示,臀部肌肉力量變弱或癱瘓,就會出現臀中肌無力步態(Trendelenburg Gait),「臀部肌肉負責我們的外展動作,當臀小肌和臀中肌出現無力或變弱,行走時就會一拐一拐,亦則是出現所謂的蹣跚步態。」

可導致膝關節炎

蘇雅賢指出,正常走路臀部不會跌下去,但患有臀中肌無力步態的人士,通常單邊臀部會跌下去,造成臀部左右搖擺,「例如左腳踏地時,右邊臀部就會跌下去。長遠而言,會增加腳部壓力,影響髖關節、膝關節和軟骨關節磨損,亦會導致膝關節炎。」

簡單動作檢測患病

要確認是否患有臀中肌無力步態,除了尋求專業人士意見,如找物理治療師檢查外,亦可透過一些簡單的檢測方法,觀察臀中肌是否出現無力,「可以找朋友站在患者身後,觀察盆骨與地面之間的角度。要測試一側的臀中肌,患者從地面抬起非測試的腳,讓髖關節保持在中性至30度屈曲之間,膝蓋應足夠地彎曲使足部遠離地面。當測試為陽性時,非承重腳一側的骨盆會下降。」

3類人士較易患上

對於不良走路姿勢會否導致患上臀中肌無力步態,蘇雅賢表示沒有文獻指出會有影響,無需擔心。她續指有3類人士較易患上臀中肌無力步態,「第一類為神經系統出現問題的人士,例如大腦和脊椎受損,無法正常傳遞信息,導致無法發力;第二類為有先天性問題的人士,例如髖關節畸型、發育不良等;第二類為曾接受髖關節手術人士,由於曾切開臀中肌或臀小肌,有可能導致肌肉無力或變弱,但這種情況可透過訓練改善。」她補充,神經系統出現問題亦可訓練肌肉,但復原效果未如其他情況理想。

電療加運動活化肌肉

蘇雅賢表示康復訓練主要訓練臀中肌,「首先會用肌電圖檢查肌肉功能,然後再用電療剌激肌肉,誘發肌肉運動的活動能量。而且,亦要配合做適量的運動活化肌肉,例如做一些髖關節外展的動作並配合負重,增加肌肉負重力。」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