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有種藥要站起來吃 服藥喝不夠水會出事?

發佈時間: 2019/01/15

都市人甚麼都要快,就連生病時都會貪快喝不夠水就把藥吞下,原來有機會影響食道刺激喉嚨。註冊藥劑師麥偉基表示,服藥時應配上一杯足夠的溫水,特別是膠囊容易黏在食道上,有機會造成食道潰瘍。服藥本身的原意是想治療疾病,但不正確的服藥方法反而會產生問題。

骨質疏鬆症的藥物需要站起來吃

麥偉基指出,部份含有酸性成份的藥物如止痛藥,如果長時更停留在食道上,當藥性開始發作時會因為藥物的酸性刺激食道,增加胃潰瘍風險。他特別提到治療骨質疏鬆症的雙磷酸鹽藥物本身含有酸性,若沾黏到食道壁會刺激致食道發炎或引致胃酸倒流。因此,服用此藥時必須要配200c.c.以上白開水,吃完藥後30分鐘內保持上半身直立,避免平躺或過度彎腰動作,更不可進行劇烈運動。

他強調,需要服用膽固醇或降血壓藥等的人都必需要避免飲用西柚汁,因為西柚汁與此藥會互相影響。切忌在服藥期間飲酒,生病時應該好好休息。最健康的服藥方法,都是依足傳統服用200c.c的白開水,上半身直立5-10分鐘才平躺。

{{hket:inline-image name="MWK_600.jpg"}}{{/hket:inline-image}}